全国人大代表蒋昌忠:让更多孩子实现就近入园

匡滢 实习生 焦文娟

2021年03月09日19:4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

数据显示,2020年,湖南省增加了39万个幼儿园公办园学位,完成湖南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年度任务的155%,为群众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普惠学位。

对于如何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幼有优育”的期盼,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有如下思考:

“下一步,湖南将努力继续增加学位供给。”蒋昌忠介绍,今年湖南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园280所,预计增加10万个公办园学位,确保到今年底所有县市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在城区,重点加强新建小区配套园建设。在偏远农村地区,根据人口发展趋势和规模设立幼教点,让更多孩子就近入园。

2020年,湖南共增加普惠性学位21.4万个,截至目前,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6%。蒋昌忠表示,2021年,湖南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努力扩大普惠资源,引导更多优质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也是不少父母的期盼,作为教育厅厅长,蒋昌忠十分关心幼儿园质量问题,他表示,下一步湖南还将发力提升保教质量,对公办园以及普惠性民办园加大扶持和监督指导力度,解决好办园条件、教师配备、卫生安全、保教质量等问题。同时鼓励相关高校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填补幼儿教师缺口、切实提高幼儿园教师科学保教水平。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