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石红:支持民族医药发展 把中医院列为分级诊疗首诊医院

2021年03月10日11:0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10日电 “民族医药是我国传统医药和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应积极推动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作为一名少数民族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石红的关注点总离不开“民族”这个关键词,今年全国两会,她将目光聚焦到“民族医药”上,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支持民族医药发展的提案》。

全国政协委员、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石红以湘西州为例,介绍了当地抢抓国家重视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的机遇,积极推动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快速健康发展的系列举措。

近年来,湘西州先后出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土家医药苗医药保护条例》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土家医药苗医药保护条例实施细则》,为全州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提供了法律法规保障。

“我们湘西州在传承发展民族医药方面,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60余项,整理出版民族医药专著60余部,在国家层面发布土家医药标准43项,临床推广应用10余项省级专长绝技、80余项中医药民族医药诊疗技术,为繁荣民族医药作出了积极贡献。”石红介绍道。

但在促进中医药民族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影响和制约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中医药、民族医药工作仍然困难重重,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之间还存在差距。

石红通过调研后发现:医疗保障制度的制定未能体现对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的扶持和倾斜;中药、民族医药制剂的申报、生产、使用、流通还存在很多困难。同时由于资金不足等原因,民族医药存在名医消逝、名方流失、名药遗失等现状,民族医药事业后继乏人,对民族民间医药人员的重视和保护机制还不健全,对已取得的科研成果推广乏力等。

对此,石红建议:进一步加大民族医药政策扶持力度。在医改过程中积极支持中医院的发展,在分级诊疗中将中医院确定为首诊医院;适当调整中医特色诊疗项目的收费标准,提高中医机构、中医药、民族医药的支付比例,医院中药制剂优先进入医保药品目录等,使一些体现中医民族医特色的诊疗技术得以传承和发展。

同时,加大对中医药、民族医药的专项经费投入,一方面用于挖掘和保护名药名方,鼓励中药、土家药、苗药制剂研发,扩大中医药、民族医药制剂的普及应用,促进中药、民族医药资源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对取得国家、省级中医重点专科(专病)的医院或民族医药传承人给予配套资金支持,支持中医、民族医药特色专科的发展。

她还建议进一步加大民族医药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的原则,将疗效确切的土家医药、苗医药在医疗机构进行临床推广,确实发挥好民族医药的优势,彰显民族医药的价值。(林洛頫 邹金修)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