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事青:建议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支持

2021年03月11日12:0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11日电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国城镇化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较快,但城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存在,东部与中西部地区城镇化在规模、质量、环境、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差异较大。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建议:在“十四五”期间,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的支持力度,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只要中西部把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结合起来,把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结合起来,中西部将成为我国新的中等收入群体增长的重要区域。”刘事青对中西部城镇化的发展充满信心。

“我国未来中等消费群体新增的空间在中西部和县城等中小城市。”刘事青建议,把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建设作为就近城镇化的重要平台和主要抓手,增强对人口就近城镇化的吸纳能力,需要加强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城市和县城等中小城市在中央转移支付、土地指标、产业优惠力度、人才支持、发债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中央财政继续加大财政奖励资金规模,继续实施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与吸纳农业转移人口数量挂钩规定,可有更大比重的倾斜。

据介绍,根据计划我国城市棚改应于“十三五”基本结束,但仍有部分中西部地区城市特别是资源枯竭型城市和三线企业较集中的城市,因棚改体量大、任务重,尚未全面完成。

刘事青表示,需要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棚改和旧改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中央补助资金对其棚户区改造和安居工程及配套市政设施的支持力度,继续保持国家开发银行棚户区改造专项贷款的支持力度。此外,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老旧小区改造的资金支持和政策支持力度,适当放宽老旧小区改造政策限制,允许通过部分拆除重建、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实施改造。

产业发展及产业经济提升是城镇化的核心。刘事青建议,要重视中西部地区产业支撑,加快推动产城人融合。鼓励支持中西部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建立产业梯度转移激励机制,积极引导鼓励东部产业向中西部小城市和小城镇梯度转移,健全承接大中城市工业企业的激励机制,并提供土地、财政、税收、金融、技术、人才等全方位的支持政策。

“提升中西部地区的城镇化水平,是加速中西部地区发展、提升中西部群众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的重要平台,是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的重要举措。”刘事青如是说。(匡滢 实习生 焦文娟)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