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需不需要身体锻炼?

2021年03月11日15:14  来源:长沙晚报
 

癌症患者需不需要锻炼、可选择哪些运动项目等,是癌症患者与家属极为关心的一个问题。长沙市第一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主任医师曹永清表示,癌症患者进行身体锻炼是非常有益的。

临床研究表明,练习气功、太极拳、瑜伽及散步、慢跑、骑自行车、做医疗体操等均适合癌症患者。这些运动项目大都有增强人体组织器官功能、调节免疫力、促进机体代谢、改善心理状态、改善食欲等作用,同时又具有运动强度适中、简单而易长期坚持等特点,建议选择1~2项进行康复锻炼。

当然,癌症患者应在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体育运动,并定期复查身体,以便随时调整运动方式和运动量。曹永清说,锻炼的基本原则是:少量多次、量力而为、循序渐进,做到动而不倦,以身体微微出汗为最佳。

不同治疗阶段的癌症患者,运动方式和运动量不尽相同。手术后的癌症患者,如术后1~7天,可酌情在家属与医护人员的协助、监护下进行离床活动,包括床边活动或室内走动;若手术创伤较重,或者是术后体力较差不能下床的,可在床上做些力所能及的翻身、四肢放松等动作;若身体恢复良好,可逐步加大运动量。

在放化疗期间,以床上休息或床上适当活动为主,保证治疗顺利完成。在治疗完成后,患者酌情可逐步开始身体锻炼,恢复不太好、体能较差者一般不宜户外运动,可在室内进行些简单、轻松的活动,如抬腿、拍手、做医疗体操等。(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肖劲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