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市103名新任基层书记实地走访示范村 学以致用谋划振兴乡村

2021年03月12日22:4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12日电(记者 林洛頫)葡萄、小龙虾、番茄、甲鱼……沿着湖南宁乡市大成桥镇鹊山村的道路前行,蔬菜基地、家庭农场、养殖场、水果采摘基地等产业随处可见,当地开展土地合作经营,探索出一条“土地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综合服务体系”的新型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

3月11日,宁乡市103名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来到鹊山村学习,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调研乡村振兴。今年宁乡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红色主题教育培训班3月8日开班,一改往年在教室上课的形式,将课堂延伸到一线乡村、企业,更具指导性、针对性、实用性。

强化思想才能谋好发展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书……耳熟能详的农村俗语,说出了老百姓对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期盼,村民们都希望在乡村振兴中享受发展的红利。

村一级作为最基本的行政单元,一个村就是一个小社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村级党组织建设和经济社会建设的关键角色,在乡村振兴中地位重要、作用关键。

“希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务求学出动力、学出干劲、学出实效,为今后工作中勇挑重任、造福一方打下坚实基础。”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市委书记于新凡在开班仪式上表示,今年举办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既是一个传统与惯例,更具有特殊意义。

今年为期5天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红色主题教育培训班,课程内容丰富、安排紧凑,不仅邀请了湖南省委党校、市委党校相关老师教授专题授课,还有优秀村(社区)书记现身说法,与大家进行互动并分析、解决实际问题。

同时,此次培训班在形式上采取专题辅导、视频教学、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学习毛泽东、刘少奇、何叔衡等革命先辈的崇高风范,实地调研宁乡市乡村振兴、改革发展稳定攻坚克难典型案例,红色主题教育贯穿到培训全过程。

思路决定出路,眼界决定境界。学习培训不仅让基层党组织书记掌握政策、学到知识,最重要的是让大家在相互交流中看到自身差距,增强干事创业的决心和动力。

“村(社区)书记要强化使命担当,做引领发展的‘开路人’;恪守为民情怀,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强化律己意识,做作风过硬的‘干净人’。”开班仪式上,于新凡结合宁乡市实际,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

学以致用才能振兴乡村

“政府投入加政策支持,撬动群众捐资、参与义务劳动建设美丽屋场和道路建设,确实值得我们借鉴。”

“党建引领下,基层党员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带动全体村民发展产业。”

实地走访过程中,不少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几个不同村的建设各有特色和优势,因地制宜开展乡村振兴才能确保发展动力,才能实现村村有特色,村民有奔头。

陈家桥村就是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凝聚组织力量,引导群众在共治共享中,逐步形成良好的治理机制,先后完成了十几个美丽屋场建设,实现全村公路硬化入组率100%,入户率98%,村级主干道亮化绿化全部覆盖。

阳春三月,陈家桥村成片的油菜花争相开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拍照,位于村里的农家饭店高峰时期接待量超过千人,吃饭都要排长队。

陈家桥村党总支副书记付素清介绍:“村里春天有油菜花、夏天有七彩花、秋天有蓝楹花,游客几乎没有断过,乡村旅游在我们村取得了成功,村民腰包鼓了,日子自然就好过了。”

这让来自金洲镇箭楼村——新当选的村党总支书记李志兵深有感触,他说:“通过学习夯实了理论知识、拓展了思维空间、交流了基层工作,回去后将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同时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同样,来自双江口镇莲花山村党总支书记李阳军也表示:“走访参观一圈下来,这些示范村的书记身上各有优势,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不足,感受到身上担子重、压力大、时间紧。以后将多与大家进行交流,取长补短,促进村里工作再创新,再出成效。”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