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启动全市文艺院团竞演,民间院团、高校院团也可参与

2021年03月12日10:09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百团百角唱百年

3月11日下午,“欢乐潇湘·品质长沙——百团百角唱百年”全市文艺院团竞演工作部署会在长沙市委宣传部召开,标志着这项活动的大幕正式开启。本次活动不限于国有文艺院团参与,凡在工商或民政部门注册、登记、备案的都可参加。

“欢乐潇湘”是湖南省经过多年打磨的群众文化品牌活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定位“欢乐潇湘·百团百角唱百年”。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湖南广电、省演艺集团等单位主办的这项活动,旨在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创演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推出一批德艺双馨的文艺人才。

活动共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为3月至4月的市州初赛;第二阶段为5月至6月的百团“云展演”;第三阶段为6月下旬在长沙举行的决赛。此次启动的“欢乐潇湘·品质长沙——百团百角唱百年”全市文艺院团竞演,即长沙根据省里总体部署开展的第一阶段,最终将选送10个节目和演员进入第二阶段的“云展演”。

参加活动的院团需要符合什么条件?参赛节目又有哪些要求?该从何种渠道报名参与?

记者获悉,凡在工商或民政部门注册、登记、备案的文艺院团,包括高校、群众艺术馆、社会力量等举办的都可参与。每个院团推荐1个节目和1位演员代表。

节目主题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振兴等内容展开,着力体现院团特色,注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传播性的统一。节目时长不超过8分钟,不区分艺术门类,既可以是传统经典剧目选段,也可以是新创节目。主办方特别鼓励改编经典、跨界融合的表演。

演员代表为节目的主演,德艺双馨,年龄不超过45周岁(以1976年7月1日以后出生为准),入职院团时间在1年以上。演员代表除了表演节目外,还要承担两个任务——主题讲述、技巧展示。主题讲述以“我和我的团”为主题,介绍个人与院团共同成长的经历感悟,突出文艺工作者的初心使命,鼓励创新表达,时长控制在2分钟以内。技巧展示以“我的拿手戏”为主题,展示专业基本功、个人独特才艺,时长控制在1分钟以内。

目前活动选拔已经开始。除市属国有文艺院团、市人艺艺术团由市文旅广电局择优推荐外,其他院团根据属地原则由区县(市)委宣传部推荐,高校院团也按照属地原则推荐,每个区县(市)不超过2个节目和演员。推荐表等资料报送的截止时间为3月20日,感兴趣的院团,可要抓紧时间行动啦!(记者 尹玮)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