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大学创新党史学习方式 党史“声声入人心”

2021年03月15日20:0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15日电 “一九二一在中国的大地,见证历史开天辟地的大气,为了人民幸福生活的大计,一群人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义……”近日,一首原创rap《1921》在湖南农业大学学生中传唱开来,朗朗上口的歌词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建党过程、伟大历史意义和革命先烈的“红船精神”。

对于如何学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这本教科书,全国优秀教师、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辅导员常徕,计划将百年党史创作成一张主题专辑《1921—2021》,每首歌均以党史进程中的重要年代或数字为歌名,第一首《1921》精彩面世。

“说唱歌曲是我们青年大学生们非常喜欢的一种音乐形式,所以我一直在尝试将‘艺术’和‘思政’融为一体。让学生了解到每一句歌词背后所蕴含的党的理论知识,以及青年大学生应该如何传承革命先驱们这种精神。”在教唱环节之后,常徕会将歌词拆分成一个个革命小故事,分享中国共产党上如何从惊涛骇浪走向波澜壮阔中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

“这里,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在这里开启了我们的长征,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正在上海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的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书记李玲孜在微信群中发出了一条这样的信息。这次她利用假期,专程来到了上海兴业路76号,用图文直播的方式,带领学院全体学生党员一同感受那段光辉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这是湖南农业大学发起的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身边的征程”,即大学生们在自己家乡所在地的红色纪念馆、博物馆,以在学生微信群图文直播的方式带领大家参观学习,线上线下共同领悟党的光辉历程。

据了解,湖南农业大学结合建党100周年,正在打造一系列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贴近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除了原创音乐以外,手绘里的党史、银发老教师讲入党故事等都在筹划中。(庹炼 李晗枫)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