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学编制耕地保护专项规划

2021年03月16日08:17  来源:湖南日报
 

湖南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工作

科学编制耕地保护专项规划

为严守耕地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工作的通知》,提出科学编制耕地保护专项规划,全面落实“两个耕地占补平衡”,全程监管新增耕地开发,严格项目用地审查,采取长牙齿的执法督察,切实强化耕地保护工作。

《通知》明确,各市州、县市区要以最新的“三调”成果数据为底图底数,扎实做好耕地后备资源调查工作,认真编制耕地保护专项规划。要将耕地保护专项规划作为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必备的专项规划。

《通知》强调,全面落实“两个耕地占补平衡”,确保现有耕地数一亩不少。各地在建设用地报批前要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坚决做到先补后占、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对未提前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责任的,一律不通过用地审查。省级对全省所有耕地全面开展卫星监测,确保一亩不漏。

《通知》要求,全程监管新增耕地开发,确保新增耕地一亩不假,未经验收的耕地不得用于占补平衡。严格项目用地审查,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对严重违背耕地保护要求且拒不调整选址方案的,依法不予通过用地审批。采取长牙齿的执法督察措施,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全面加强执法督察,坚持既查事又查人,严厉打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记者 彭可心 通讯员 刘泉子)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