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助力企业“双降” 推动产业环保升级

2021年03月17日10:3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17日电 “真是感谢你们及时提供技术支持和宣传优惠政策呀!这次燃煤炉改造,我们公司得到了政府环保高度认可,现在每年还能节省10多万元用能成本!”近日,长沙湘瑞重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雄湘在电话中向国网长沙供电公司表示感谢。

长沙湘瑞重工有限公司以生产铸钢支座、重型机床闻名全国。作为湖南省极具代表性的铸造企业,长沙湘瑞重工有限公司生产长期依赖传统的燃煤冲天炉,在生产过程中排放的各类气体将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污染,不符合清洁能源的发展趋势。

在前期与企业的沟通走访中,国网宁乡市供电公司了解到政府与客户都有铸造环保节能的需求,便第一时间联系国网综合能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征询技术可行性。得到肯定答复后,该公司组织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的技术人员一同上门进行答疑解惑,客户对该项目表示认可并决定实施。

在明确湘瑞重工有限公司的需求后,针对企业生产需求及用电特性,由综合能源公司提供改造方案,将传统的燃煤冲天炉更换为清洁高效的中频炉,实现企业电能替代改造。

该项目于2020年底顺利投产运行,根据目前的运行情况,预估该项目每年将降低能耗成本10万余元,节省燃煤消耗2125吨,实现电能替代电量115万千瓦时。

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将继续开展需求侧现场调研,为使用燃煤、天然气等非电能源的企业提供订制化服务,并通过组织电能替代和市场化专业专题推介会等方式,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引导客户实施电能替代,做实国网公司“供电+能效”服务举措,助力社会降低综合用能成本,推动长沙地区产业环保升级,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迈进。(蔡漫葭 周李泽)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