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绘制3000张脸谱 长沙76岁老人与脸谱的不解之缘

何萌 实习生 赵喆

2021年03月18日08:2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脸谱的奥妙,只在戏曲表演中有所呈现,日常生活中我们却难觅踪影。”

“随着很多传统剧目的失传,越来越多脸谱被人们渐渐淡忘。”

30多年前,这一番对话,让湖南长沙的一名普通工人朱建南深受触动。

从此,他开始有意识地收集脸谱,并绘制保存下来。为了这份坚持和热爱,他跑遍全国大江南北,如今已绘制了涉及60多个剧种的3000多张脸谱。

朱建南介绍脸谱的绘制过程。人民网 何萌摄

今年76岁的朱建南,已是长沙市天心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脸谱绘制传承人。在橘子洲头的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经常能见到这位慈祥老人教游客画脸谱的忙碌身影。他说,“脸谱艺术内涵相当丰富,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来关注脸谱、欣赏脸谱。”

朱建南家中的脸谱墙。人民网 何萌摄

三十年 三千脸

走进朱老先生的工作室,一整面脸谱墙映入眼帘,格外震撼。一张张脸谱神态各异,活灵活现。

“黑色面孔的是包拯,红脸猴腮的是美猴王……”一提起脸谱,朱建南便打开了话匣子,“戏曲脸谱的主色彩多达十几种,非常丰富,体现了不同的人物性格。比如红色代表赤胆忠心,黑色象征忠诚耿直。脸谱的谱式也有十几种,同时辅以色彩、线条的种种变化,使得脸谱非常丰富完美,具有‘寓褒贬、别善恶’的艺术功能。”

脸谱之外,朱老先生的书法作品也格外惹眼。“我从小就喜欢写写画画,书就是我最好的老师。”朱建南介绍,与脸谱的结缘,是在1996年。“当时我和从事戏剧表演的亲戚聊起脸谱艺术,在他们的影响下,我慢慢喜欢上了画脸谱,后来还特意向原湖南省京剧团团长潘铁钢老师拜师学艺。”

朱建南桌子上的脸谱绘制半成品。人民网 何萌摄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为了收集各类脸谱,朱建南跑遍湖南省内20多个县市拜访老艺人。每每收获新的脸谱,他都会拍照留存后,回家细细临摹。朱建南回忆道,“一有时间我还会跑到省外‘求艺’,各省市我几乎都去过,最远到过东北。”

“粉墨青红,纵横于面。”就这样,一张张脸谱在朱建南的手下重焕光彩,栩栩如生。公正忠孝者端庄正貌,奸佞邪恶者凶险丑形,传达着中国古老文明的神韵。

“墙上的这些脸谱还只是我画的很小一部分,大部分脸谱我都收藏在家里,涉及京剧、昆剧、湘剧等六十多个剧种。”朱建南自豪地表示,“京剧和湘剧脸谱我画得尤其多,仅京剧脸谱便有两千多张。”

朱建南正在绘制脸谱。人民网 何萌摄

旧脸谱 新传承

“脸谱并不是凭空捏造的,而是经过一代代艺人的传承,最终约定俗成,并发展完善的艺术形式。脸谱背后具有深刻的历史意义和文化内涵,必须要由我们这代人传承下去。”提起脸谱背后的文化内涵,朱老先生郑重其事地提道。

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到脸谱,朱建南想了很多“招”,最形象的,便是将脸谱和书法结合起来。“脸谱不应拘泥于戏曲形式,而应该以绘画形式展现出来。”说着,他拿出自己的得意作品,各种脸谱或呈现在文字笔画中,或与文字上下并列,“每张脸谱和所书写的汉字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代表了共同的美好寓意。”

此外,朱建南从各个剧目中收集十二生肖的动物脸谱图,将其绘制成为一幅长篇巨作,并在生肖脸谱下注明脸谱来源。“这种创新形式非常受欢迎,找我创作相应题材的人络绎不绝。”朱建南笑道。

朱建南对脸谱的创新作品。人民网 何萌摄

朱建南将收集的脸谱一一绘制。人民网 何萌摄

但脸谱仅仅用来展示是不够的,脸谱文化需要传承,脸谱绘制更需要传承人。“我经常去橘子洲的长沙市非遗展示馆教大家画脸谱,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朱建南说道,“找我拜师学艺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我收徒弟的首要标准就是一定要真正热爱脸谱文化。”

“目前我已经收了18个徒弟,最小的30多岁,最大的60多岁。全都是脸谱文化的爱好者。”让朱建南欣慰的是,“现在我的‘大徒弟’都收了小徒弟,我都成‘祖师爷’啦。”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朱建南和他的徒弟们正准备着新作品,计划几个月后推出,“我们老祖宗的手艺不能丢,希望寄托在年轻一代的朋友们身上。同时我也在筹备‘脸谱文化进校园’活动,希望越来越多年轻朋友关注脸谱,爱上脸谱。”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