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大走访,灰汤人心暖

2021年03月18日15:31  来源:长沙晚报
 

  灰汤镇迅速落实“四联五到位”工作,党员干部扎扎实实走基层,全心全意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  受访方供图

灰汤镇迅速落实“四联五到位”工作,党员干部扎扎实实走基层,全心全意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受访方供图

“能够在这么好的小学读书,是我家崽伢子的福气!”1月31日,宁乡市大同灰汤小学正式揭牌,这所小学采取协助办学的新模式,投入4200余万元升级改造,让1100多名乡镇农村孩子坐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教室。

“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3月3日,在杏村小学孩子们的热烈掌声中,来自宁乡市黄金珠宝商会的杰出乡友,向灰汤镇“红色主题教育”捐赠20万元,用于改善镇域学校的办学条件。

“你看梨花开得多好,今年这批黄金梨有望迎来首个丰果期!”3月13日,位于双建村的“乐享果玩”生态农业种植基地,已经种植了800多亩特色水果,负责人冯龙刚望着漫山遍野的果树开花吐绿,憧憬着今年有个好收成。

……

新春伊始,来自宁乡市灰汤镇各村(社区)的好消息接二连三,给这个以温泉旅游、桃花节会、灰汤贡鸭而闻名四方的秀美乡镇,平添了春意盎然的新希望。而在宁乡市开展的党员干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工作中,灰汤镇党委、政府迅速落实,党员干部扎扎实实走基层,全心全意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更是给全镇带来了温暖人心的和煦春风。

新春第一天,开启新征程

2月18日是农历正月初七,也是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宁乡市召开的党员干部“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工作(以下简称“四联五到位”)安排部署会上,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于新凡表示,要高度统一思想、聚焦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全力以赴把这项工作持续推向深入。

据介绍,宁乡市“四联五到位”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市领导联乡镇(街道)、市直部门单位负责人联村(社区)、乡镇(街道)干部联组(网络)、党员干部和社会贤达联户的“四联”机制,以党员为主体,实现联户全覆盖,进一步强化群众工作联动;同时,党员干部联户主要围绕“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了解、群众诉求收集、矛盾纠纷化解、镇村履职监督”五项任务开展工作,确保做到“五到位”,把群众工作向更高层级的服务延伸,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会上,灰汤镇、玉潭街道、宁乡市公安局的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与此同时,通过分会场的视频直播,“四联五到位”工作部署迅速传达到宁乡全市的29个乡镇(街道)、278个村(社区)。

“灰汤是宁乡市人口最多的乡镇,社情民意相对复杂,切实做好‘四联五到位’民情大走访,推动干部作风转变、民风淳化,凝聚起发展和稳定的强大合力,既是灰汤的现实需要,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湖南长沙灰汤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局党组书记、灰汤镇党委书记黄果表示,将始终坚持“共建共治、重心下沉、高效便捷”的原则,严格对照“民声网格反映,事情网格调度,成效网格体现”的目标,以“小网格”托起“大服务”,将328名镇村干部下沉到全镇所辖的18个村(社区)、134个网格,推动2028名党员干部和社会贤达联系全镇3.2万余户、11.3万余人,实现联村联组联户全覆盖。

2月18日中午,灰汤镇迅速召开推进“四联五到位”工作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宁乡市委“四联五到位”会议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细致安排和强调,随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民情大走访,走村入户了解群众家庭基本情况,收集群众诉求,为进一步解决问题探路。

民情大走访,实干见成效

俗话说“兵贵神速”,灰汤镇落实“四联五到位”工作可谓时不我待,党员干部迅速行动,通过实干见成效。

2月18日下午2时,在灰汤镇双建村月英组,一场“屋场夜话”召集来了近40位村民代表,乡亲们围坐在农家小院,一边聆听镇干部宣讲“四联五到位”,一边乐滋滋地聊着家常,憧憬着正在规划建设的美丽屋场。“大家一起谋发展,谋大家的发展!”双建村党总支书记喻永红信心满满地表示,随着“四联五到位”的推进,将进一步凝聚人心,团结群众,助力乡村振兴。

与此同时 ,灰汤镇18个村(社区)几乎同步召开工作会议,落实“四联五到位”工作要求,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月19日,针对党员干部在春节期间的走访情况,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就业困难问题,灰汤镇举办2021年灰汤镇“春风送岗,就业致富”现场招聘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为群众提供更多与企业面对面的机会。

招聘会就设在灰汤镇汤泉社区前坪,参加招聘的企业有圣得西、特步鞋业、中伟新能源等十多家公司,提供的岗位十分有针对性,既有“门槛”较低,适合“4050”人员的保洁、保安等岗位,也有适合大、中专毕业生的管理岗位。针对有人担心自己没有实践经验的实际,部分企业还推出了实习生岗位。招聘会吸引了全镇数百名群众前来咨询了解情况,最终共有100多人和企业达成了协议。

2月20日开始,灰汤镇党政办、纪委办开展“四联五到位”联合督查,进一步压实干部责任。

2月22日,灰汤镇多个村(社区)通过召开户主会、屋场夜话等形式,继续宣讲“四联五到位”,并面对面回答群众关心的话题,包括疫情防控、人居环境、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森林防火、用火用电安全、医保缴费等,村民们也纷纷就组级基础建设积极发言,献计献策。

在到家入户的走访当中,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无话不谈,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在走访“重点户”过程中,湖南长沙灰汤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陈杰文了解到,年近花甲的村民喻建良家庭经济条件较差,于是主动牵线搭桥为喻建良的妻子找工作,同时联系村里给喻建良提供公益性岗位,让他慢慢地解开了心结。

打出甜水井,不忘挖井人

灰汤镇竹田村是一个拥有1800多户、6400多人的大村,但是由于所处地质环境属于喀斯特溶岩地形,地上没有河流,池塘也蓄不住水,村民群众的生活生产用水是一个大问题,这里也成了长沙市有名的“干旱死角村”。

2019年以来,在镇村党委班子、后盾单位和村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开挖深水井16口,最终有5口井成功出水,极大缓解了人们喝水难、灌溉难的问题,保证了汾水坳组、杨家组等最缺水片区的800多户、2000多人的生活生产用水。同时,通过“以水养水”的政策,给每一户村民都通上了梦寐以求的自来水。

“我是从小在这里长大的,在我的记忆里,村里一直就是缺水,一年下来要挑水喝的时间多达四五个月。”今年76岁的村民胡菊秋表示,以前每年到了农历六七月份,池塘里就见底了,家里的井也干了,他就得翻过对面的小山,去附近村子找水,挑着一担近百斤的水走山路,辛苦可想而知。

2019年底,村里打好了深水井,通过建在山坡上的水塔,终于用水管给他家送来了自来水,胡菊秋高兴地说:“搭帮党和国家的关心,也辛苦了党员干部带头干事,现在家里的水很清,口感很甜,我们全家都不会忘记挖井人!”

在善吉冲组,丰沛的井水还可以用于灌溉,让附近100多亩稻田不再望天盼水,村民们去年种植的水稻喜获丰收。

说起打井的艰辛,竹田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余有良深有体会。在汾水坳组,打井队曾经一连打了8口井,最深达到了180米,都没能打出清澈的地下水,但大家没有气馁,仔细分析地形,选择最优方案,终于在第九口井冒出了清水。

“打井用了30多万元,加上建水塔、铺管道等设备,一共花了60多万元。”村民们纷纷表示,这多亏了宁乡市水务局等后盾单位和灰汤镇政府的大力支持。

同时,村民们也积极参与筹资筹劳,前后有300多名村民出力。50多岁的金盆组村民罗启明是一名党员,热心出工随喊随到,出工70多个,没要一分钱报酬。60多岁的党员康永其,打井队在他家附近打井一个多星期,他每天喊工人来家里吃饭,还煮好茶水送到工地,不收一分钱。

“党员干部就是要带头攻坚克难,就是要和村民群众一条心,什么样的困难都能够解决!”余有良信心满满地说,随着“四联五到位”工作在基层深入推进,党群干群关系将更加血肉相连。(潘海军 冯涛 张禹)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