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一线监督助力春耕备耕

2021年03月19日11:18  来源:三湘风纪网
 

  “以前这里的田就跟蜘蛛网似的,到处是‘插花地’,种粮只能靠人工。现在这个项目搞起来,旋耕机、收割机等机械就可以开进田里了,我们都盼着早点建成呢。” 3月4日,桃江县三堂街社区胡大姐向前来监督检查的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说。

  3月4日—15日,该纪检监察组深入全市8个区县(市),对2019、2020年度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进行专项督查,目前已发现立行立改问题3个。

  市纪委监委把监督保障春耕生产作为当前的监督重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农业生产一线,精准监督做好春耕“守护人”,全力护航春耕生产。

  此次督查着重查看各区县(市)工作责任是否落实到位,重点对各地粮食耕种面积稳定、集中育秧、春耕备耕农资调配等方面进行监督服务;查看各区县(市)粮食生产动员、宣传发动情况,是否充分利用村村通、横幅、标语等宣传方式来宣传政策,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查看各区县(市)粮种准备情况;了解各区县(市)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情况。

  督查发现,全市已备早稻种子1107万公斤,可播种大田155.2万亩。专业化集中育秧所需的种子、育秧基质、大棚、地膜、药剂、秧田等物资和准备工作已基本到位。各区县(市)均组织开展了早稻集中育秧、高质高效示范片创建等粮食生产技术培训,共培训90场次、1万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聚焦惠民惠农政策落实、财政补贴资金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截留、侵占、贪污挪用种粮补贴等行为,一律严肃查处,切实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郭芳表示。(益阳市纪委监委 文小凤 蒋微)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