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放大学:为新进教师“赋能”当好新时代的高校教师

2021年03月21日09:4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1日电 “忠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教学育人神圣职责,做到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学时修养扎实,师德师风优良。遵纪守法,为人师表,传承文明,开启智慧,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这是来自湖南开放大学38名新进教师培训会的现场,庄严而坚定的宣誓声响彻校园,老师们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多,并立志要讲好湖南开放大学故事,传承湖南开放大学精神。

“思想赋能”教师学校同发展

“适应开放大学转型发展要求,当好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校党委书记谢国保从自身学习工作出发,生动阐述了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增强了新进教师的归属感和自豪感。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谢国保嘱托新进教师要把工作作为一项事业,而不是一份职业,要满怀激情的学习和工作,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要树立“安心从教、热心从教”的理念和信心。他鼓励新进教师要扎根学校,不断学习,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校长杨斌对新进教职工表示欢迎,随后详细介绍了湖南开放大学的办学情况和发展现状,她嘱托新进教师要快速适应新环境,进入新角色,并要求大家学会学习、学会养成、学会合作、学会反思,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始终以“空杯”自居,谦虚谨慎以求成长进步。会后,杨斌还与新进教师亲切交谈,希望新进教师能刻苦钻研,终身学习,从自己的专业入手,成为专业的人。

“专业赋能”教师为师之道

3月12日开始,学校开启为期四天的专题培训,旨在进一步解答新进教师的困惑,提高新进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感,提升新进教师教学基本功,切实帮助新进教师快速成长为思想过硬、业务精良的教育教学能手。

副校长刘柏炎作了一场专题报告,他从三个方面阐述了师德师风的深刻内涵,并对“如何做一个有操守的人类灵魂工程师”提出了建议,希望新进教师懂得爱、会学习、知敬畏。副校长吴敏结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教师作为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出发,重点阐述了如何认识学生、守望学生以及锻造学生,要求新进教师履行好“三传播、三塑造“时代重任,做”四有“好老师。

督导罗志用七个关键词带领新进教师更深层次的理解“十四五”我国职业教育的创新发展,结合实际情况深入浅出讲解了高职教育的现状和未来、机遇与挑战,坚定了大家从事职业教育的决心。督导刘演林从科研的态度、环境出发,阐释了做好科研工作的意义,并与大家分享了科研工作的规范与课题申报的相关要求,勉励大家要将科研融入自己的教学与生活当中,做好开放大学的科研之维。人事处处长徐志平、教务处处长缪富民、省教学名师人文学院教授江波从教学管理与行为规范、师德师风规范建设以及教学手段的丰富等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户外拓展激发团队活力 “运动赋能”教师协同合作共成长

在户外拓展中,新进教职工们分成三个小组,展开了一场主题为《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大学教师》的小组讨论,还通过开展“鼓动人心、信任背摔、毕业墙”等活动增强老师们之间的理解和沟通,最后每个成员都圆满完成任务。在体验着奉献、协作、勇气带来的成功喜悦后,每个人深刻感受到团队协作的精髓,并懂得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真正内涵。

四天丰富课程,校内名师授课,新进教师纷纷感叹受益良多。人文学院教师姜丽芳表示新教师要“站稳讲台、站好讲台、享受讲台”就必须要管理好课堂,并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方面讲解如何真正做到有效课堂。学生处杨丰溢表示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托,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第一目标,以学生需求为第一导向,以学生满意为第一标准”的工作原则。法学院教师黄文臻感叹自己将牢记“立德树人、仁爱之心、认真科研”三大关键词,为实现建设国内一流开放大学的目标努力。(颜凯)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