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雨花区圭塘河项目开展净滩行动 志愿者清理沿河垃圾

2021年03月22日14:4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志愿者清理沿河垃圾。曾基凌摄
志愿者清理沿河垃圾。曾基凌摄

人民网长沙3月22日电 3月21日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来临之际,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井塘段项目内,60多名志愿者沿着圭塘河西岸进行集中净滩行动,通过清理沿河垃圾,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区河道环境。

近年来,作为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缓解城市内涝的一项重大工程,海绵城市建设在全国许多城市陆续铺开,城市发展方式迎来重大转变。由雨花区委、区政府精心打造的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与海绵建设示范项目是长沙市首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

该项目采用海绵城市理念,利用渗、滞、蓄、净、用、排等综合措施,将直接消纳和利用周边70%以上的降雨。未来该区域将实现“水体无黑臭、小雨不积水、大雨无内涝”,绿色发展和宜居生活相互融合的生态环境,打造一座“会呼吸”的海绵城市。

对此,长沙市雨花区委书记张敏表示:“我们要把雨花放到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大局中去把握、去谋划、去推动,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发挥好长株潭一体化‘桥头堡’作用。”雨花区不断加强生态空间共保,推动环境协同治理。从联防共治绿心,立起生态修复的“雨花样本”;到开展绿心综合治理,共护一江碧水。

3月21日,超英志愿服务队员们在圭塘河井塘段西岸开始集中净滩行动,大家统一服装,戴上手套,三五一组,拿上垃圾钳和垃圾袋,分区块行动,经过3个小时的努力,环境改善效果显著。

60余名志愿者们共清理河岸线1.3公里,清理易拉罐、矿泉水瓶、泡沫垃圾、橡胶垃圾等共计50斤并进行集中处理,通过实际行动为建设生态流域贡献自己的力量,河滩焕然一新。

“作为圭塘河项目的建设者,见证了河道截污治理、河道整治、生态恢复,助力生态流域建设,今天利用周末投身到志愿者队伍为净滩行动出力,助力溪悦荟项目品质。”志愿者们表示。

圭塘河项目建设者们除了在工程建设上助力生态流域建设,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投入到志愿者队伍,联动周边学校开展“爱上大自然 保护圭塘河”活动、圭塘河净滩行动,参与团中央社会联络部主办的“‘河’我一起,守护母亲河”净滩行动、“洁净雨花”井塘项目大扫除活动。(付茜 曾基凌)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