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理工学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

走进东山学校和陈赓故居寻找“理想信念的力量”

2021年03月23日14:3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3日电 近日,湘潭理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理想信念的力量”为主题,举行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活动。中心组全体成员及党员代表到湘乡东山学校旧址、陈赓同志故居实地参观学习,追寻老一辈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形成轨迹,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进而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做合格党员。

湘乡东山学校,初建时称“东山精舍”,始建于1895年,由新疆巡抚刘锦棠及当地乡绅捐银筹建。东山学校开湖南新式教育之先河,开设了算学、自然科学、翻译及商务等课程。1910年秋,少年毛泽东来此求学,成为他走出韶山冲,踏上革命征途的第一站。此外,这里还培养了陈赓、谭政等一大批革命英才。1958年9月10日,毛泽东同志为东山学校题写了校名。

在东山学校,大家参观了旧址大院、东山书院陈列、少年毛泽东住过的寝室、少年毛泽东求学时的教室等,对少年毛泽东在这里的学习环境和求学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在陈赓同志故居,全体教职工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感悟陈赓同志的成长环境,寻觅革命先辈的足迹。在陈赓同志生平业绩陈列室,大家认真学习了解陈赓同志生平事迹、革命历程和光辉的一生。

在东山学校少年毛泽东求学时的教室,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礼斌给大家现场讲授党课。他讲述了少年毛泽东在东山学校的入学、求学和成长情况,表示只有拥有志存高远的理想和坚如磐石的信念,才能拥有克服重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才能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迎来光明的前途。

“这次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目的就是让大家现场感受理想信念的力量。”袁礼斌表示,东山学校是毛泽东、陈赓等同志走上革命新征程的第一站。在这里,少年毛泽东第一次学习到了外语、数学、地理、科学等文化知识,研讨了《世界英烈传记》,真正打开了视野,对他革命理想的形成起了很大的作用。同时,让少年毛泽东最早接触到了“实事求是”的思想。陈赓同志是湘军大将陈翼琼的后代,家中条件殷实,但他义无反顾地走上了革命道路。特别是他被捕后在国民党的威逼利诱下仍然坚定理想信念,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之力量。

通过实地学习参观和聆听党课,大家表示深受教育。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该校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推动湘潭理工学院教育教学质量不断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薛瑞众)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