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粉飘来,过敏性皮肤病也可能来

2021年03月23日09:57  来源:长沙晚报
 

天初暖,日初长,春光好,正是亲朋好友相邀出游踏青的日子。然而,此时也是皮肤过敏的高发季节,花粉、柳絮、螨虫等过敏因素增多,过敏体质的小伙伴又要犯愁了。

外出游玩要当心哪些过敏性皮肤病呢?长沙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罗宏表示,要重点防荨麻疹、湿疹、特应性皮炎这三类过敏性皮肤病。

第一类 荨麻疹

荨麻疹分丘疹性荨麻疹、急性诱发的慢性荨麻疹,荨麻疹的发生常与螨虫、臭虫、跳蚤、蚊子等节肢动物,以及花粉、粉螨等过敏原有关。

六龄童公园玩耍引发丘疹性荨麻疹

近日,开福区的张爹爹带着6岁的孙子球球(本文未成年人均为化名)在公园的草地上玩耍,当日中午回家后,球球的腹部和四肢冒出了疹子,奇痒无比。妈妈带着球球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就诊。罗宏面诊后,诊断其为“丘疹性荨麻疹”。予以抗过敏等治疗,球球身上的皮疹逐渐消退。

“丘疹性荨麻疹又称为虫咬皮炎,通常与螨虫、臭虫、跳蚤、蚊子等节肢动物的叮咬有关。”罗宏说,临床表明,当昆虫的唾液注射到人体内,可引发过敏。

丘疹性荨麻疹好发于婴幼儿和儿童,常表现为躯干、四肢成群或分散的风团样丘疹,顶端有小水疱,伴有剧烈瘙痒,抓破皮后可继发细菌感染,居住在郊区或郊游时容易发生。球球突然出现过敏,可能与接触草地上的螨虫等有关。

女子赏花慢性荨麻疹急性发作

雨花区24岁的黄女士,既往有慢性荨麻疹病史,半年前经抗过敏等治疗后情况好转。近日,黄女士和几位好友去植物园赏花,随后躯干、四肢再次出现风团,瘙痒明显,且伴有胸口憋闷的感觉,急忙来到长沙市第一医院皮肤科门诊就诊。

罗宏分析,黄女士的症状与接触到的花粉、粉螨等过敏原有关,属慢性荨麻疹的急性发作。给予静脉注射糖皮质激素、口服抗过敏药等治疗后,黄女士胸闷缓解,皮疹逐渐消退。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风包”,过敏、感染、冷热、日光等刺激是常见病因,表现为风团、皮肤瘙痒,部分患者可伴有胸闷、呼吸困难、腹痛、腹泻等症状。一旦发生,需及时就诊。

第二类 湿疹

湿疹是春季容易发生的过敏性疾病,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皮肤炎症。

9岁男童草地上玩泥巴患上急性湿疹

天气晴朗,张女士带着9岁儿子晨晨去郊外春游,晨晨和小伙伴们在草地上玩泥巴、嬉笑打闹。回家第二天,晨晨的四肢起了很多皮疹,瘙痒无比,张女士赶紧带晨晨到医院就诊。罗宏接诊后判断晨晨得的是急性湿疹。给予口服及外用抗过敏药物后,晨晨四肢皮疹逐渐好转。

罗宏介绍,急性湿疹表现为密集多发的粟粒大小的小丘疹、丘疱疹和小水疱,伴有明显瘙痒,抓破后伴有渗出。晨晨这次四肢突发湿疹,可能与接触环境中的花草、螨虫、霉菌等过敏物质相关。

亚急性湿疹皮损以小丘疹、鳞屑和结痂为主,可伴轻度糜烂、浸润,伴剧烈瘙痒,再次暴露于过敏原、新的刺激可致急性发作,如经久不愈,可发展为慢性湿疹。

初中女生春游后慢性湿疹急性发作

14岁的萱萱是长沙某中学学生,既往有手部慢性湿疹病史,经药物治疗控制后皮疹逐渐消退。几天前,萱萱和同学一同春游,当天晚上双手再次出现皮疹,瘙痒难忍,搔抓后皮疹逐渐增多,伴有渗出、流水。

萱萱妈妈赶紧让其口服一粒息斯敏,但皮疹和瘙痒没有明显改善,第二天急忙带萱萱到医院就诊。医生考虑萱萱慢性湿疹急性发作,予以抗过敏药物口服及外用后,皮疹和瘙痒才逐渐控制。

慢性湿疹表现为皮肤增厚、浸润,表面粗糙,覆少许糠皮样鳞屑。罗宏提醒,春季环境的花草、螨虫、霉菌等都有可能引发慢性湿疹急性发作,有过敏史的患者需注意。

第三类 特应性皮炎

特应性皮炎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瘙痒性皮炎,好发于婴幼儿,多数合并有过敏性鼻炎、哮喘或对多种食物过敏。

洋洋今年8岁了,在5岁时患上特应性皮炎,躯干、四肢屈侧反复出现皮疹,瘙痒明显,洋洋妈妈多次带他到医院就诊,病情得到较好控制。前不久,洋洋和玩伴到湘江风光带放了一天风筝,当晚,洋洋的四肢屈侧瘙痒明显,洋洋妈妈考虑到孩子可能出现特应性皮炎皮疹加重,赶紧到医院就诊。

特应性皮炎的皮损在不同年龄阶段表现不同,婴幼儿期(0至2岁)表现为头面部、躯干、四肢红斑、丘疹、水疱、渗出、糜烂和结痂;儿童期(2至12岁)表现为肢体屈侧急性或慢性湿疹样损害,瘙痒剧烈,时间久了形成苔藓样改变;青少年及成人期表现为苔癣化损害,有时候可呈急性、亚急性湿疹样改变,瘙痒剧烈,搔抓后可继发血痂、色素沉着等。

罗宏提示,环境中的尘螨、粉螨、动物皮屑、霉菌、花粉的超敏反应,与特应性皮炎的发作及加重相关。洋洋的病情,可能与接触到环境中的螨虫、霉菌等致敏原相关。

预防提示

春季如何预防过敏性皮肤病?罗宏建议做好如下措施:

1.外出游玩时尽量佩戴口罩,穿长袖衣裤,减少呼吸道及皮肤接触过敏原。

2.过敏体质者应避免在开花处停留过长时间或在草地上坐卧。

3.回家后要立即洗手、洗脸、洗澡、更换衣服,将螨虫、花粉、霉菌等过敏物质迅速清理干净。

通过注意以上几点,可有效避免和减少春季皮肤过敏的发生。游玩后皮肤一旦出现红斑、风团、瘙痒等症状,要避免搔抓和烫洗,及时到医院就诊。(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李丽琴)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