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至2月湖南省消费市场活力恢复

2021年03月24日08:27  来源:湖南日报
 

1至2月我省消费市场活力恢复

同比增长26.7%,高于全国平均增幅

就地过年政策、各市州促消费活动、春节假日经济……多重因素共同发力,湖南居民消费需求集中释放。23日,湖南省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1至2月全省消费市场活力恢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6.7%,比2019年1至2月增长9.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3个百分点。

在民生商品市场保持物价稳定的基础上,我省居民衣食住行消费较快增长。全省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法人单位中,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超过百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4%;服装鞋帽类商品和包括建筑装潢材料、家具、五金等在内的居住类商品销售一扫颓势,零售额增幅均达到30%以上;在出行恢复以及各类促销活动带动下,汽车类商品零售额达到237.98亿元,同比增长45.1%,带动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同步实现两位数提高。

春节效应进一步带动消费升级类商品热销,释放餐饮消费需求。化妆品类、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均同比增长50%以上,智能手机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4.7%,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6.5%。

前两月,全省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法人单位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55.8%,正餐增幅高达71.3%。(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段嘉欣)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