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如何接种?有哪些流程?记者实地探访

2021年03月24日08:37  来源:红网
 
原标题:新冠疫苗如何接种?有哪些流程?红网记者实地探访

日前,湖南已开启18岁以上人员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所有在湘人员,不论户籍地是否在湖南,均可就地就近的原则享受到免费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有哪些流程?应该如何预约?3月23日,记者来到长沙市芙蓉区定王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地探访。

下午3点,定王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已经有许多市民在排队等待,接种工作正在有序地进行中。定王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唐芳告诉记者,按照流程,接种者先在门口进行体温测量,然后来到分诊台由医生进行预检登记,预检合格后便可去登记台填写个人信息,随后即可排队进入接种室接种。

正在湖南大学读研二的李同学是河北省石家庄人。一周前,她在“约苗”公众号上进行了新冠疫苗预约,收到预约成功信息后便赶过来接种。“五一假期我要坐高铁回石家庄,所以想着赶紧来接种了,这样安心一点”,李同学表示。

记者看到,李同学填写了新冠疫苗接种登记表,包括姓名、电话、住址,以及近期有无发烧、有无备孕打算等信息。在接种时,她的信息还被再次确认,以确保接种的安全。随着医生将疫苗缓缓注入李同学的手臂,她完成了第一针的注射,随后前往留观室开始30分钟的观察。14天后,她将再进行第二针的接种。“没有不适的感觉,只是刚注射完手臂有点胀胀的。”她表示。

从入门登记到结束注射,李同学大约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记者了解到,由于近期前来接种的人数增多,接种流程中所花费的时间也有所延长。“湖南公布18岁以上人群都可以接种以后,我们接到的咨询电话也越来越多了,基本上每天要接上百个电话”,唐芳表示,目前,定王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的接种量在200人左右。

定王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新冠疫苗接种集中在每周一至周六下午2点半至5点,辖区内需要接种的市民可通过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小程序进行预约。“一般前一天预约,第二天就可以接种。”唐芳表示,大家预约成功后,携带身份证即可前来接种。

“很多市民担心接种疫苗后会有不良反应”,唐芳表示,部分人群在接种后会出现低热、局部红肿之类的反应,有可能伴随倦怠、食欲减退、乏力等症状,这些症状一般持续一到两天会自动消失。如出现了上述反应,应适当休息、多喝水、注意保暖,防止触发其他疾病。如果反应强烈且持续时间长,请及时就医。(记者 刘丹)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