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平安度汛 浏阳枨冲开展山洪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2021年03月24日21:4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4日电 “同志们,青草村道士冲水库地质灾害隐患点正在下暴雨,水库水位已过警戒线,可能出现山洪爆发危险。现启动浏阳枨冲镇防汛应急预案,救援应急队紧急集合!”3月23日,浏阳市枨冲镇党委副书记、联合工会主席余培飞通过广播拉开了该镇山洪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演练的帷幕。

“咚咚咚……山洪爆发啦!大家快往安置点跑!”尖锐的口哨声、急促的锣鼓声不断响起,应急演练正在紧张地进行中。身着橙红色抢险救援服的救援应急队员敲着锣鼓,大声呼喊,通知村民按指定路线往安置点跑。其他工作人员则有条不紊地则开展水库抢险、伤员急救、交通管制等演练,并向安置点群众发放药品、食品、饮用水等物资。

据了解,此次应急演练设置巡查组、交通秩序组、抢险转移组、医疗救助组、后勤保障组等多个演练小组。在才常、新南桥、牙际山三个村进行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演练,在枨冲、三元、青草、佳和四个村进行水库防汛抢险应急演练。

整个救援演练过程涵盖了灾害预警、指挥调度、群众转移安置、交通管制、应急救援、紧急医疗救助等内容,现场分工明确,紧张而有序,有效检验了山洪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操作性。通过这次演练,让参与的干部和群众了解到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相关知识,增强了防灾、避灾意识,最大限度的减轻山洪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王刚)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