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景区,湖南探索文旅“出圈”新路子

2021年03月25日08:3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Z世代”+景区,探索文旅“出圈”新路子

湖南省11家景区“出题”,11所高校学子“作答”,11位明星艺人、11位抖音创作者、11位微博大V合力助阵,通过新媒体创意策划的形式,为景区做好宣传、博得“流量”……近日,一场由湖南省委网信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湖南省委、湖南日报社联合主办的“策游潇湘 ‘营’出花YOUNG”湖南文旅推广活动引发关注。

一小时,吸引1500万人“围观”

3月12日上午,“策游潇湘 ‘营’出花YOUNG”湖南文旅推广活动在武冈市拉开帷幕。多平台网络直播同步开启,一小时内,吸引1500余万人在线“围观”。

启动仪式后,11支花YOUNG高校团分头奔赴全省11家景区。他们争相开“脑洞”、秀才艺:在资江码头热舞、在长寿村干一杯不老神泉、在白水洞瀑布演绎情景剧……

“我们同春天一起出发,我们把湖南拍给你看!”明星艺人、抖音创作者、微博大V的“流量大号”也为活动“添了火”。

截至发稿,该活动微博话题#一起拍湖南#获得5976.7万阅读,抖音话题#一起拍湖南获得3681.2万次播放量。

湖南理工学院学生台丽倩是第一次深入景区做策划。她很兴奋:“我们要把以自然景色、佛教圣地著称的阳明山,打造得更有网感!”

在网络语境中,1995-2010年出生的一代被称为“Z世代”,是数字技术的原住民。旅游营销专家叶文智表示,当代大学生是“互联网+”浪潮的主体,极富内容创造力,也深谙年轻人的文旅消费特点。而与11支高校团队搭配的芒果艺人、抖音创作者、微博大V又“自带流量”。他们的联合,能让景区摸准时代脉搏,再次擦亮“锦绣潇湘”文旅名片,也能充分调动我省广大青年了解家乡、宣传家乡文旅发展成果的积极性。

“互联网+文旅”解锁文旅新业态

“这个活动最大的亮点是创新地引进了高校学生参与,让充满活力的大学生创意与需要经受市场检验的文旅营销方式相结合。”业内专家杨勇认为,景区“出题”、高校学生“作答”的方式,能使湖南的旅游推广更好地适应互联网、吸引年轻客群。“新颖的营销形式将有效促进湖南文旅市场复苏,对促进乡村振兴、拉动消费内循环、催生旅游新经济起到积极的作用。”杨勇说。

望城区水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宁看了湖南大学的靖港古镇推广方案,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不管景区如何发展,将来的主打客户群体都是年轻人。湖南大学团队的创意角度和思路,很贴近年轻人的口味。”他希望高校团队在保留靖港古镇原汁原味基础上,结合新的时尚元素,寻找到一个平衡点,带动更多人走进景区。

“互联网+时代,一张照片,一首歌曲,都有可能成为文旅推广的现象级作品。”看了各个团队的作品,叶文智提醒:“新媒体文旅营销要‘出圈’,最终的落点仍是能够打动人心的作品。”

据了解,活动期间,花YOUNG团还将参加高校巡回宣讲,并在实战后参加现场答辩。活动将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4名,现金奖励达12万元。(记者 廖慧文 通讯员 王一辰 胡杏子 赖泳源)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