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亮相长沙

2021年03月25日09:28  来源:长沙晚报
 

  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享受加油站满减福利。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泽寰 摄

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消费者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享受加油站满减福利。记者 朱泽寰 摄

“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单次加油满228元即可立减60元。”在长沙城投曙光路加油站,工作人员正向前来加油的车主介绍使用数字人民币的优惠活动。

自去年起,数字人民币开始频繁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其试点城市也由最初的深圳、成都、苏州、雄安新区,逐步扩展到上海、青岛、大连、西安等地。长沙在2020年11月获批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后,促成了全国首单数字人民币燃气缴费交易、中部城市首单数字人民币加油站消费交易等。

数字人民币有别于传统扫码消费

记者在一家商铺正好目睹了一位正在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的顾客,只见他对着“扫码枪”出示一个二维码后便完成了交易。

“支付流程看似与支付宝、微信等一致,但在没有网络的环境下,仍可通过手机的NFC(无线近场通信技术)功能完成离线支付。”柜台工作人员道出了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的一大优势。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法定货币,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换言之,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化形式。

除了能在没有网络的环境下完成支付外,数字人民币与传统的扫码支付软件有着本质的区别。

作为我国法定货币的数字化表现形式,其本质与纸币基本无二,而传统的扫码支付软件则更像是一个“钱包”。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一旦数字人民币的支付方式被推广开来,商家不能拒收数字人民币,但有权拒绝消费者使用某一传统扫码支付软件。

此外,曾有媒体将传统扫码支付软件比作“电子钱包”,因而在存入或取现过程中,会被收取一定的手续费;但在数字人民币领域,则无须支付类似费用。

在安全性方面,因传统扫码支付平台属第三方机构,故而存在信息泄露等隐患;而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支付时,则是消费者与商家的直接交易行为,加之数字人民币的“可控匿名”机制,进一步保障了消费者的信息安全。

长沙8家银行支持开通数字人民币服务

作为国家数字人民币第二批试点城市,长沙的数字人民币业务目前正处在试点阶段。

据悉,试点银行将按照人民银行及省政府统筹部署“成熟一个、推广一个”的工作要求,安全稳妥推进试点工作,并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目前,长沙已实现多类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交易,包括燃气等公共缴费以及部分涉及居民消费的商超、餐饮、长途客运、加油站等消费场景,还有邮政快递寄递、旅游等特色场景。随着试点范围的深入及扩大,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将逐渐延伸至公共服务、企业间支付结算、工资代发等更广泛的场景。

从最早的扫码支付,提升便捷性,到此后的可视化硬件钱包解决数字鸿沟难题,再到离线状态下的支付,都体现出不断完善和进步的数字人民币体系。

作为一种新型支付方式,长沙部分银行已开始着手推出数字人民币的相关业务。记者从中国农业银行湖南分行与交通银行湖南分行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获悉:即日起至2021年4月30日,选择交通银行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并绑定交行卡的客户,将获得交行赠送的2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湖南农行除了向通过农行掌银APP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的用户发放8.8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外,还联合加油站上线了满减优惠,用户在指定加油站使用数字人民币钱包加油满228元即可立减60元。

微信提示

数字人民币如何申请

记者通过市长信箱了解到,长沙市民开立数字人民币钱包采用白名单制度,市民可在试点银行包括工、农、中、建、交、邮储以及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和长沙银行的网点提供姓名和手机号等基本信息申报白名单,待审核通过后,可按照提示下载数字人民币APP进行使用。(记者 朱泽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