麓山学子洞庭湖畔与鸟同乐

2021年03月25日09:51  来源:湖南日报
 

已约年年为此会,不因风雨误归期。3月24日,长沙麓山外国语实验学校500余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岳阳,在东洞庭湖采桑湖畔举行“跟着大雁去迁徙”全球跟踪守护候鸟迁徙研学活动。

“跟着大雁去迁徙”活动由岳阳志愿者周自然在2011年发起,已连续进行10年,旨在保护候鸟和宣传环境保护,已在候鸟迁徙季组织了4次全程跟踪守护,在中国和俄罗斯境内的重要迁徙节点设计10个保护标志。长沙麓山外国语实验学校连续6年引导学生走进洞庭湖,体验湖湘文化,共建生态文明。校长张辉坚持每年赴会,他说:“护鸟这件事,与其在课堂上讲一百遍,不如带孩子们来洞庭湖体验一次。”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鸟类专家姚毅,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负责人、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谢拥军,分别以洞庭湖的演变和生物多样性、洞庭湖的美丽与忧伤等为主题,向孩子们讲述了洞庭湖的悠悠历史和发展现状。全体师生朗诵《鸟道宣言》,宣示保护环境、爱护候鸟。

“看!天鹅!”10时许,9只灰鹤悠悠然从远方飞过来,又有5只小天鹅优雅地从湖面飞过去,孩子们或拿出望远镜,或拿出相机,欢呼雀跃。好一幅人鸟同乐的和谐画面!(见习记者 周磊)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