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又添一国家级平台 长沙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批

2021年03月26日09:4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26日电 (李芳森 唐松波)24日,科技部正式批复长沙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试验区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长沙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聚焦智能装备、智慧工厂、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方向,大力推进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批复指出,长沙市要发挥人工智能在促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中的重要作用,示范带动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根据科技部的批复意见,长沙将依托科教资源和产业基础,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创新成果应用,充分发挥自身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教资源优势,加快完善智能化基础设施,深入挖掘算力、数据等优势资源,加强技术集成和应用示范,培育壮大智能产业集群。

同时,进一步加强制度创新,构建有利人工智能健康发展的政策环境。开展人工智能政策试验,在行业标准、知识产权、人才队伍、产教融合、成果转化等方面探索支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新机制,加强产学研用融合创新。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建立健全人工智能伦理规范。开展人工智能社会实验,探索智能时代制造业转型和社会综合治理的新路径。

目前,在湖南省科技厅的指导下,长沙市正抓紧制定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政策和行动方案,围绕打造人工智能新高地的目标,采取先行先试举措、优化人工智能创新生态等措施,加快推进试验区的建设。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