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梦我来圆 第四届“梦想家”空间设计节参赛代表赴长交流

2021年03月29日14:0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相关负责人现场介绍情况。苏晓磊摄

人民网长沙3月29日电 “我想让这个花园小广场变城一座奇趣城堡。”“没问题,你的梦我们帮你圆!”3月28日,来自湖南、湖北、陕西、江苏等地的大学生和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小朋友面对面交流,一个“说梦”,一个“圆梦”,共同种下“梦想家”的种子。第四届湖南省“梦想家”空间设计节也由此进入第二环节,来自全国20所设计类院校的参赛队伍代表赴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现场踏勘。

在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负责人的引导下,70余名参赛代表参观了学校的教学楼、运动场等场所,对校园环境进行踏勘和了解。

“目前的建筑空间能满足基本的教学及生活需求,针对学生残障程度不一且程度愈来愈重的情况,局部空间还可进一步优化,以满足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更多需求。”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本届空间设计节选择该校两处场所作为设计改造空间,室内室外各一处。室内设计点位于教学楼内部,为一连廊空间;室外设计点位于教学楼和花园之间,是一个花园小广场。为了帮助各参赛队代表全面、充分理解本次空间设计节的任务书,主办方邀请湖南大学建筑学院章为老师进行现场答疑。她表示,任务书的主要目标是要营造更加适合特殊儿童行为和心理特征的校园环境,提升现有校园空间的趣味性、交流性、美观性,让孩子们在课堂内外的学习更加积极主动,提升他们探索世界的内驱力。

来自南京大学的王峥涛是一位建筑学专业的博士,踏勘结束,他表示,本次选题针对特殊儿童进行设计,很有社会意义和价值,特殊的使用者对于设计者而言有难度、有限制,但也更可能创造出有趣新颖的东西。

“此次踏勘,除了会去熟悉场地,也会在特殊教育学校里观察记录特殊儿童的行为模式和习惯,便于设计更好的使用空间。”王峥涛说。

据悉,本届空间设计节以“童心·童行”为主题,由长沙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湖南大学建筑学院主办,长沙规划展示馆承办。长沙规划展示馆负责人介绍,本届空间设计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大赛分为网络报名、现场踏勘、现场答疑、成果提交、作品评审、作品展览、落地复刻共七个环节,预计于9月底结束全部流程。(胡夏林)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