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罗学瓒:“为党的事业而死,就是死得其所”

2021年03月30日15:5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罗学瓒。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供图

罗学瓒(1894—1930),湖南湘潭县马家河(现属株洲市)人。1913年考入湖南省立第四师范,后该校并入湖南省立第一师范。1919年9月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回国后,在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中共湘区区委委员、醴陵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湖南省委委员兼湘潭县委书记、浙江省委书记等职。1930年8月27日在杭州被秘密杀害,时年36岁。

“不患不能柔,惟患不能刚。惟刚斯不惧,惟刚斯有为。将肩挑日月,天地等尘埃。何言乎富贵,赤胆为将来。”一百多年前,青年罗学瓒在长沙写下了这首《自勉》,那时的他正在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求学,是毛泽东的同班同学。这首诗作正是罗学瓒高远志向的写照。

1919年,罗学瓒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他一边在工厂中做工,一边学习,又和李维汉等人一起,创办了“勤工俭学励进会”。

1921年底,回国后的罗学瓒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随后,他回到长沙,在中共湘区委员会的领导下,组织工人运动。为了深入了解工友们的实际生活,他和人力车工人们同吃同住,又用办夜校等方式,向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将大家团结起来对抗资本家的剥削。在他的影响下,一批先进的工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3年,人力车车主推行“租费改革”。一开始,工人们还没有看出其中的问题,而罗学瓒一针见血地指出,“租费改革”的实质就是通过改变币种,变相抬高车租金。在他的周密部署下,人力车工人组成了浩荡的游行队伍,迫使车主减租,还让政府答应了管理人力车市场等部分要求。

随着农民运动的兴起,罗学瓒在1925年前往醴陵。在几个月的时间里,当地就成立了10余个区农民协会、300余个乡农民协会。

1929年,罗学瓒被派往浙江杭州。在此之前,浙江省委因为屡遭破坏,被暂时撤销了省委建制。罗学瓒到任后,不顾敌人严密搜查的危险,挑起了重建浙江省委的重担。然而,由于省委机关通讯联络站被暴露,罗学瓒在前往杭州市弼教坊收取一批绝密文件时不幸被捕。在缉查队,遭受了鞭打、烙铁烫、“老虎凳”等酷刑残害后的罗学瓒始终坚守党的纪律,没有透露任何党的机密。缉查队问不出东西,便要把罗学瓒押回警察局,可这时,叛徒又暴露了他省委书记的身份。不久后,罗学瓒被转移到了国民党陆军监狱关押。

在狱中,罗学瓒仍然坚持与敌人斗争。他和同样被捕的徐英等人一起,发动难友进行绝食反抗,提出改善伙食、反对打骂、允许与家人定期通信等要求。敌人企图用严刑拷打镇压反抗,但罗学瓒组织起更大的斗争,最终迫使敌人改善了部分监狱的环境。罗学瓒还在狱中组织大家开展政治学习,为大家讲解《资本论》,鼓励被捕党员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1930年8月27日凌晨,陆军监狱开始了狱中大屠杀。当一阵阵枪声划破杭城黑暗的夜空,罗学瓒知道自己时间到了,他从容地穿好衣服,着好鞋,视死如归。同牢的难友们见朝夕相处的同志即将被敌人杀害,流露痛楚之情。罗学瓒说:“死,有什么可怕的,为党的事业而死,就是死得其所。大家不要难过,继续努力,为共产主义革命奋斗到底!”说罢,与难友们一一握手告别,昂首走向刑场。(湖南师范大学 荣淇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