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东:“民营之都”崛起的诗歌力量

2021年03月30日21:2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30日电 湖南邵东诗歌创作一季度喜讯连连:李春龙参加诗刊社“世界诗歌日‘春天送你一首诗’诗会”线上直播活动、范朝阳等人100余首诗作先后被《诗刊》《草原》《湖南文学》等文学期刊采用、刘娜等8人加入湖南省诗歌学会、市诗歌学会被评为全省“2020年度先进指导单位” ……这是该市多措并举打造“诗歌强市”目标以来取得的又一骄人成绩,标志着崛起的“邵东诗群”逐步形成品牌效应。

邵东地处湘中腹地,素有“百工之乡”“商贸之城”“民营之都”的美誉,是湖南省的经济强县(市)。邵东的文化底蕴深厚,诞生了“五四闯将”匡互生、“人民音乐家”贺绿汀、“新闻怪杰”严怪愚、抗日名将袁国平、著名画家李自健等一大批勇立潮头的俊杰翘楚。近年来,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邵东文学艺术也日益繁荣。就诗歌方面而言,诗歌写作爱好者达1000余人,该市因势利导,2018年成立市诗歌学会,大力开展诗歌创作活动,诗作艺术大幅提升。该市现有中国诗歌学会会员5人,湖南省诗歌学员会员90人,涌现出一个在省内外颇有影响的“邵东诗群”,李春龙、钟石山、范朝阳、唐志平、王唯、刘兰岚等成为“邵东诗群”的领军人物,作品相继在《诗刊》《星星》《草原》《草堂》《芙蓉》等国家和省级重点刊物亮相。《诗潮》《诗歌世界》《延河诗歌特刊》《诗歌月刊》《湘江文艺》等文学期刊先后集中推出“邵东诗群”作品专辑。

邵东市注重文学创作业务培训和阵地建设,每季度一次的“名家讲堂”已连续举办15期;会刊《邵东作家》双月刊目前已出版97期,《邵东诗人》已出刊5期;《邵东作家》微信公众号坚持每周推出两次会员作品,极大地激发了会员创作热情,有效地助推了“诗歌强市”进程。

邵东市诗歌学会继2020年12月获《中国诗界》首届“新时代·鲁迅诗歌奖”十佳诗歌社团奖的殊荣后, 今年1月湖南省诗歌学会专门发布《邵东市诗歌学会率先成为全省诗歌强市》一文,从诗人数量、活动频率、创作成果、代表诗人、诗歌组织五个维度 衡量,邵东市已成为全省诗歌强市。(唐突 吴和君)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