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要从娃娃抓起 湖南省儿童医院三年收治意外伤害住院儿童6672例

2021年03月30日10:3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30日电 3月29日是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发布最近三年住院儿童意外伤害数据:收治意外伤害住院儿童6672例。专家提醒,儿童的意外伤害是可以预防的,需要得到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关注。

湖南省儿童医院住院儿童数据显示,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该院共收治意外伤害住院儿童6672例,占三年医院住院总人数的3.6%。其中:骨折2267例,异物1893例,颅脑外伤1074例高居前三。

与该院2014年收治数据相比,异物和骨折的顺位互换,骨折攀升至意外伤害第一位。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排名第三的组织挫(裂)伤有所下降,而导致头皮血肿、硬膜外血肿、颅内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不同程度伤害的颅脑外伤飙升至第三位。

另外,胸腹外伤283例,软组织与皮肤挫(裂)伤等281例,中毒281例,眼外伤110例,溺水42例,烧烫伤42例,动物咬伤13例排名第四至第十位。

国家重点专科、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主任张新萍博士介绍,儿童意外伤害是指突然发生的事件对儿童所造成的损伤,其发生原因多与儿童玩耍或运动有关,由于儿童缺乏自觉防护心理和事故安全防范意识,加之多数父母年纪尚轻,缺乏预防和处理知识,儿童很容易发生意外伤害。目前,青少年儿童伤害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在我国,意外伤害已成为导致0-14岁青少年儿童死亡的第一“杀手”,每3名死亡的儿童中就有1名是意外伤害所导致。

张新萍提醒,3岁以下婴幼儿为意外伤害高发人群,学龄前儿童的意外伤害多发生在家里,学龄期儿童的意外伤害多发生在学校和上学途中。结合医院救治案例经验,从意外伤害发生的年龄段分析认为,小于3个月的小婴儿容易发生呛奶窒息;1岁左右的大龄婴儿最容易出现跌伤;1-3岁的幼儿最常见的是气管异物吸入,另外还有药物中毒、外伤等。

学龄期的孩子车祸、外伤等比较多;青春期前后的少年有时候情绪低落,会有药物中毒、酒精中毒、食物中毒等。从地域分布来看,城市的孩子容易从高楼跌下,农村的孩子最容易吃到一些灭鼠药、杀虫剂等,溺水也常发生,城乡结合的孩子容易发生车祸。

儿童意外伤害按其轻重主要分为三类。一是溺水、触电、雷击、外伤大出血、气管异物、车祸和中毒等,往往危及生命必须在现场争分夺秒进行抢救;二是各种烧烫伤、骨折、动物咬伤等,虽不会顷刻致命,但如迟迟不作处理或处理不当,也可造成死亡或终生残疾;三是轻微的意外伤害,如皮肤擦伤、小范围浅度烫伤等,可在家里进行简单处理,必要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儿童的意外伤害是完全可以预防的。近年来,省儿童医院积极组织医学专家深入校园、社区,重点针对溺水、异物、扭伤、烫伤等常见意外伤害开展急救技能巡讲及培训,在湖南省妇儿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已覆盖14个市州84个县区15万中小学生和家长。省儿童医院院长赵卫华呼吁,要把急救知识的普及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的必修课程,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重点关注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在他们心里早早地种下一颗急救的“种子”。(姚家琦 李雅雯)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