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缘分:你在方舱守护我的生命 我来学校追随你的脚步

2021年03月31日11:4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3月30日,徐丹将准备好的锦旗送给毛以林。袁利摄

人民网长沙3月31日电 (李芳森) “我考上啦,我以后就是毛教授的学生啦!”当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公告栏上贴出本届研究生考试的拟录取名单时,来自湖北的大学生徐丹不由得欢呼。

3月30日下午,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招生录取结果公示:徐丹以初试第五的成绩进入面试,并最终以总分第六的优异成绩拟被湖南中医药大学录取,把这份特别的师生缘分进行到底。

徐丹的导师,是曾在大花山方舱医院救治过她的教授毛以林,从方舱到校园,从湖北到湖南,这确实是段美妙的缘分:你在方舱守护我的生命,我来学校追随你的脚步。

大花山方舱医院,徐丹向毛以林请教医学问题。受访者供图

我记得你的眼睛,今天终于看到口罩下的面容

这场缘分,是从徐丹、毛以林一年前的方舱经历开始的。

2020年2月15日,那是大雪天气。怀着焦虑不安的心情,徐丹被社区转送到了距家20公里的江夏大花山方舱医院。这个才开舱的医院,是首个中医方舱。

办好入院手续,徐丹入住了湘五病区,由湖南的医疗团队管理的病区。

治疗期间,徐丹在与湖南中医药大学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谢宇雯闲谈时,透露了自己想考湖南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的愿望,并表达了自己对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内科专家毛以林教授的崇拜之情。

谁知,谢宇雯惊喜地站起来,指着站在面前的穿着白大褂的、待着口罩的医生,告诉她这就是她心目中的“大神般存在”——博士生导师毛以林。听闻徐丹的心愿,毛教授当即向她承诺:“好好复习,我在长沙等你。”

“虽然还未见过老师们口罩下的模样,但我会记得你们眼镜上的水雾,穿着防护服沉重的脚步,以及口罩下粗重的呼吸声。”18天后,徐丹康复出院。直到今天,徐丹终于看到了毛以林口罩下的面容。

3月30日,徐丹和护士谢宇雯相遇。袁利摄

我从湖北而来,在樱花盛开的校园和你相遇

“很多阿姨、大姐们会心疼医护人员,主动帮忙分担体力劳动;医患之间的沟通简单而温馨;认识了一个本校的学姐,跟着学姐采访病人,也感受到了患者对我们医学生的宽容与信任。真真实实的在方舱感受到了最和谐的医患关系。”在方舱的半个多月,虽然每天都面临着与疾病的鏖战,但徐丹坚定了自己当医生的理想。

“作为一名准备考研的医学生,我无疑是被上天眷顾的宠儿。不仅见到了曾经只在书上见过名字的毛以林教授,并且收到了来自博导的鼓励。”徐丹的心里,由此种下一颗关于未来的种子:破釜沉舟,考到湖南中医药大学去。

时隔一年,徐丹通过努力,达成了自己的目标。

“毛老师在方舱医院拯救了我的生命,我愿追随他的脚步,努力学好中医,让中医药惠及更多人!”徐丹说。

从湖北而来,在樱花盛开的校园里,徐丹再次和毛以林相逢。

一个是医者仁心、提携后学的中医学博导,一个是心怀感恩与理想、想追随老师脚步让中医药惠及更多人的女大学生,他们将续写着这份从方舱开始的情谊。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