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个好故事】夏明翰烧日货险被沉塘 三兄弟砍桂树投身革命

2021年04月01日08:2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衡阳4月1日电 (李芳森) 一场春雨落在湖南省衡阳县洪市镇,树叶、花瓣落入夏明翰故居前的池塘,不时有鱼群从水里探出头来,品尝一番春天的滋味。

夏明翰侄孙夏忠云。人民网 李芳森摄

夏忠云,是夏明翰的侄孙,从出生至今70年间,一直在这座有着四十多间房屋的深宅大院生活。大院里的一砖一瓦、一事一情,夏忠云全都了然于胸。

听说我们从长沙而来,便是想听听他讲述家里曾发生的故事,这位朴实的老人也毫不吝惜,拿出父辈曾给他讲过的故事。我们也跟随老人的记忆,重回那个战火纷飞、英雄辈出的时代。

夏明翰故居全景。人民网 李芳森摄

那是在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夏明翰正就读于位于衡阳的湖南省立第三甲种工业学校,为了声援北京学生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开展大规模的爱国宣传活动,夏明翰带领同学们走出校门,清查日货,并举行“焚烧日货大会”。

祖父夏时济,是清朝进士,曾高居二品大员,年老后也居住在衡阳城区。日货被焚烧的资本家们因无法寻找夏明翰索赔,便找到其祖父,要求赔偿。

夏明翰曾是祖父最宠爱的孙儿,被寄予金榜题名、光耀门楣的厚望,但面对资本家的逼迫,也不敢护短,便安排夏明翰的哥哥谎称“母亲生病”,要他回老家探望。

夏明翰自小便十分孝顺,听说消息后就赶回老家,刚进家门就被抓住关进黑屋。同时,信使赶去衡阳请祖父回家执行家规。

夏明翰故居。人民网 李芳森摄

母亲陈云凤出身于书香门第,博学多才、思想开明,向来支持夏明翰三兄弟干革命。陈云凤也深知家规的残酷:在外犯下大事的子弟,就会用笼子装着沉塘。

于是,陈云凤吩咐和夏明翰一起干革命的两个弟弟,用柴刀砍掉窗棂,把夏明翰救了出来,并让他们赶在祖父到家前离开。

走出家门,三兄弟看到了门口茂盛的桂花树。这棵桂花树是祖父早年种下的,一直把它看作是家族兴旺的吉祥物,夏明翰的小名“桂根”,也是由此而来。

三兄弟为了表示自己与封建家族的决裂,便用柴刀砍倒了这棵桂花树,从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夏明翰就义场景。人民网 李芳森摄

1928年3月20日清晨,夏明翰被害于汉口余记里刑场,年仅28岁。临刑前,夏明翰写下了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

在夏明翰牺牲两天后的3月22日,弟弟夏明震在湘南暴动中英勇献身,年仅21岁;同年6月,胞妹夏明衡面对敌人的抓捕,跳湖牺牲,年仅26岁;七弟夏明霹在衡阳组织年关暴动时惨遭杀害,时年不足20岁;外甥邬依庄在与国民党军队的激战中中弹牺牲,年仅19岁。

夏明翰逃出夏家后,母亲也搬出了夏府,随儿女一道投身革命,儿女们相继牺牲给了她沉重的打击,但她没有被推毁。1944年衡阳沦陷后,陈云凤以75岁高龄之躯,为抗日将士奔走募捐,凛然以对日寇,被人尊称为“潇湘女杰”。

如今的烈士故里,明翰精神已作为文化强县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断发扬光大,家乡的后来人正把“只要主义真”的精神化作建设美好家园的强大动力。

3月20日,在夏明翰就义的纪念日,衡阳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

“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衡阳县委书记曾秀说,大家要不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在真学真用、真知真行中汲取宝贵经验,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实施县委“三大战略”、建设“五个衡阳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努力在贯彻实施省委“三高四新”、市委“一体两翼”战略中争当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