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着力建设高质量发展中部标杆

2021年04月02日20:2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日电 今日,由人民日报社指导、《环球时报》社主办的首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暨2020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发布会在京举行。会上,长沙荣获“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和“2020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称号。

近年来,长沙着力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锚定新坐标、明确新定位、担当新使命,不断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上迈出新步伐。

长沙突出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主抓手。一方面,抓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以智能化改造作为企业和项目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另一方面,抓新兴产业智能化培育,围绕“三智一芯”(智能装备、智能汽车、智能终端和功率芯片)精准发力,紧盯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17个制造业标志性重点项目,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

长沙始终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主抓手,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抢抓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深入实施“八大工程”,在优势领域精耕细作,坚守园区主特产业定位,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集群。

当前全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达1041家,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抢抓新兴产业智能化培育,着力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主攻“三智一芯”,大力培育新一代人工智能、尖端生命科技等未来产业,着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北斗卫星导航产业融入应用等特色产业;全面推动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产业化,重点发展5G应用、大数据、区块链等产业。

为了把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激发市场活力的关键一招,长沙坚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理念,切实做到“倾力支持、立说立行、精心呵护”,着力打造中部标杆、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

为了打造创新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制度高地,长沙密集出台了“人才新政22条”“工业30条”、科技创新“1+4”、开放型经济“2+4”等多个含金量极高的政策。其中,人才新政计划5年投入180亿元,吸引至少260名高精尖人才和团队、100万名大学生落户长沙。(沈勇)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