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普迹:微网格线上线下齐发力 共同防范野生毒蘑菇

2021年04月02日14:0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日电 “为了避免毒蘑菇中毒,请大家不采、不买、不卖、不食野生蘑菇!”4月1日,浏阳普迹镇五丰村微网格长张盛在群内提醒群众,并转载了一些关于毒蘑菇中毒后如何出来处理的小知识。随着开春气温回暖、湿度回升,各种菌类进入了生长旺盛期。为避免野生蘑菇中毒,浏阳普迹镇利用微网格全面开展毒蘑菇防治知识宣传,做到早行动、早防治。

线上,年轻的微网格长在群内喊话野生蘑菇不要食用。线下,食品安全协管员的普泰村微网格长卢建厂利用每周二青春服务队志愿服务的机会,对所在网格22户群众进行面对面的拉家常提醒,不要随便采食野生蘑菇。同时还掏出随身携带的图片资料,以更生动形象的方式向群众讲解野生毒蘑菇的特征、危害和中毒后的急救方法,呼吁网格内群众拒绝采摘、买卖、食用野生蘑菇。

“网格长提醒得好及时,我今年就不去采野生蘑菇了,确实好多蘑菇吃了会中毒,还是很危险的。”群众高再明说。

野生蘑菇种类繁多,有毒无毒蘑菇仅凭肉眼难以辨别,一旦误采误食,发病急,病死率高,对群众身体健康及生命安全危害极大。普迹镇通过微网格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让不买卖、不采摘、不食用野生和有毒蘑菇的理念深入千家万户,提高了大家对食品安全的认识,增强了自我保护的能力。同时,镇食安办也将继续强化食品卫生安全的监管,对集贸市场、餐饮店、学校食堂、超市开展上门宣传检查,严防野生蘑菇进入市场、流向餐桌、进入百姓嘴里,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刘琼)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