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假期多阴雨 未来一周湖南冷空气活跃

2021年04月03日09:38  来源:湖南日报
 

  最美的“人间四月天”来临,清明已经近在咫尺,假期天气怎样?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湘中及以北阴雨多,气温较低,将给出行带来不便。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全省雨日较多,雨量北多南少,主要降水过程分别为4月1日至2日、4月5日至7日。气温方面,未来一周冷空气活跃,气温将从前期较常年同期偏高转为偏低。

  具体预报为,3日至4日,永州、郴州、邵阳南部、衡阳、株洲南部多云间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4日怀化中部、娄底西部、益阳、常德南部、岳阳、长沙西部局地中雨;5日,永州、郴州、衡阳南部、株洲南部多云间阴天,其他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湘西、湘北中雨,其中怀化北部、张家界南部、湘西州局地大雨。

  气象专家提醒,关注4月1日至2日湘中以北局地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前期湘中以北地区累计降雨量大,土壤含水量高,注意防范局地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蒋丹)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