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永安:鲜花换鞭炮 清明吹“新”风

2021年04月03日22:4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3日电 “你好!您携带的香烛、鞭炮我们用鲜花和您换!”

“安全祭扫,不点明火,文明过清明!”

4月3日,在浏阳市永安镇心源村文明祭扫劝导点前,整齐地码放着一大捆新鲜的黄菊,村干部、微网格长们正对前来祭扫的人员进行宣传,用鲜花换取村民手中的香烛鞭炮。

为倡导“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引导群众自觉摒弃传统陋习,清明期间,永安镇开展“鲜花寄故人、文明过清明”主题活动,提倡文明低碳、绿色环保寄托哀思,用文明行动扮靓生态城镇。一股用鲜花代替香烛鞭炮的文明祭祀之风悄然兴起,让清明节真正“清明”起来。

在劝导点前,刘女士接过了一束菊花。

“确实,鞭炮比不上鲜花环保,并且鲜花也可以寄托哀思。”刘女士说,因为对鲜花祭祀不很了解,随身带来了鞭炮。就在墓区入口,她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告知可将鞭炮换取鲜花,用更文明、更环保的方式祭奠先人。

“祭扫完毕后,可以将鞭炮带回自行处置,我觉得挺好。”对于鲜花换鞭炮,刘女士称赞有加。

“我觉得鲜花祭祀非常好,更文明、不污染环境,也不用担心引发火灾。”永和村村民邵某说。此次活动得到了绝大多数前来祭扫的群众的支持,他们配合志愿者的引导,甚至主动劝导其他村民不要带火上山,改用鲜花祭扫。

各村志愿者们也积极行动,分别来到指定劝导点开展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一边发放《“文明祭祀 绿色清明”倡议书》,宣传燃放鞭炮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可能引发的火灾隐患等知识,一边向前来扫墓的群众倡导以鲜花对换香烛鞭炮,用鲜花、植树等健康文明的祭祀方式缅怀故人、寄托哀思。

据了解,永安镇共计设立了12个鲜花兑换点,准备黄白菊花1200份。近年来,永安镇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提倡文明祭祀新风尚,“鲜花寄故人、文明过清明”的活动已持续开展3年,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理念逐步在广大群众心目中树立,与往年相比,今年用鲜花祭奠的村民明显增多。

“文明祭祀不仅体现在形式上,还体现了新内涵。”永安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文明祭扫,永安镇还在清明活动中融入追思先贤、纪念先烈、孝亲感恩、生命教育等,把纪念逝者与弘扬家训家风、传承传统文化、丰富精神生活等有机结合起来,促使清明节成为传递亲情、弘扬文化、保护环境的重要载体,让绿色、低碳、环保的文明祭扫新风尚逐渐深入人心,引导社会形成移风易俗新风尚,助推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鲁芬)

(责编:罗帅、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