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透明了!湖南833家省级预算单位全部公开单位预算

2021年04月06日08:49  来源:华声在线
 

2020年10月,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施行,将预算公开的主体由部门进一步细化到了单位,要求部门所属预算单位也要公开预决算信息。记者今日从湖南省财政厅获悉,除涉密单位外,今年不仅103家省直部门公开了2021年部门预算,省直部门所属的833家预算单位也首次公开单位预算,全省级预算透明度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今年省级单位预算公开呈现公开范围明显拓宽、公开质量持续提升、公开渠道规范统一三大特点。

在公开范围方面,省财政厅严格对标条例规定,进一步细化公开主体、拓宽公开范围,要求省直部门所属预算单位及时、准确、完整地公开单位预算,实现了单位预算公开范围全覆盖。以省卫健委为例,除省卫健委公开本部门预算外,其下属中医附一医院、儿童医院等17家公立医院,以及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院等17家公共卫生机构均各自公开了单位预算信息。

在公开质量方面,除涉密事项外,所有部门和单位预算表格全部向社会公开,并配备通俗易懂的文字说明,对经费安排情况进行解释,全面、真实地反映部门收支总体情况。在中央规定以外,主动公开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会议费、培训费、节庆晚会论坛赛事费用等一般性支出预算安排情况,将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的落实情况予以公开。除收支数据外,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资金使用绩效、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用使用等一并公开,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公开渠道方面,为便于社会公众查阅预算信息,所有单位预算公开方式实行同步公开和集中公开相结合。(记者 潘显璇)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