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黄爱、庞人铨:奋斗为终生,取义拼一死

2021年04月06日09:5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黄爱(左)与庞人铨(右)。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供图

黄爱(1897-1922),湖南常德人。1913年考入湖南甲种工业学校机械科,1919年在天津参加反帝爱国斗争,受周恩来邀请成为觉悟社第一批社员。1920年1月,经李大钊介绍前往上海《新青年》杂志社工作。1920年9月回到长沙,与庞人铨等创建湖南劳工会,任教育部主任兼驻会干事。1921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庞人铨(1897—1922),湖南湘潭人。1913年考入湖南甲种工业学校染织科,1919年“驱张运动”时期参军,1920年与黄爱共同创建湖南劳工会,任出版部主任兼驻会干事。1921年底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1月17日与黄爱一起被湖南军阀赵恒惕杀害于长沙。

湖南第一纱厂创办于1913年,一开始是一个官商合办的企业,后来收归国有。1920年,军阀赵恒惕成为湖南省省长,将纱厂租给了由湖南资本家开办的华实公司。后来,华实公司又因为无力开工经营,转而勾结外省买办赵子安进行投资,这实际上是将纱厂转让给了他人。华实公司的举动引起了众人的反对。

当时,重回长沙不久的黄爱已经和老同学庞人铨等人一起,以“团结工人,改造物质的生活,增进劳工的知识,谋求工人福利”为宗旨,成功建立起了湖南劳工会,并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使工会发展成了一个拥有数千名会员,覆盖约二十个工种的大型工人团体。面对华实公司的行为,黄庞两人迅速组织起纱厂工人进行游行示威,反对纱厂商办,并提出纱厂是“湖南三千万人共同的产业”,其经营所得的利益,应当要用于湖南人民的公益事业。

赵恒惕怎会同意劳工会的要求。面对工人们的游行示威,赵政府不但无动于衷,还指示警察厅:“如有造作谣言扰乱治安者,定当执法以绳,不稍宽贷。”面对这样的威胁,黄爱与庞人铨丝毫没有退缩,而是以更大的激情,组织起了千余人的队伍,发动了湖南第一纱厂大罢工。在群众大会上,黄爱高声呼喊:“我们这回游行的宗旨,无非在收回纱厂权利,拒绝外人承办。我们不是今天游行就算完事,非达到收回纱厂公办的目的不放手!”4月13日,劳工会又组织起三千余人的队伍,开展了更大规模的示威。赵恒惕得知情况后,立马派军警赶到第一纱厂,用武力驱散示威工人,并当场逮捕数人,随后又派军队驻扎进纱厂,逼迫工人们上班。

为了保护工人们免遭赵恒惕的严惩,黄爱来到总司令部“自首”。在黄爱被捕入狱的日子里,庞人铨一边积极营救,一边努力扩大工会的规模,积蓄更多的力量。

在狱中的黄爱也没有放弃斗争,他以绝食明志,又写下了《狱中遗书》表达自己的坚定立场。迫于各方压力,赵恒惕只能将黄爱释放出狱。6月,华实公司与劳工会签订协约,答应劳工会的部分诉求,并承诺每年拿出红利的百分之五,作为湖南工人的教育经费。

在狱中时,黄爱曾写信给庞人铨,说自己要“要趁着这个安闲,好好地把思想组织起来,着笔做几篇文章,一方面多看几本书,救救知识饥荒。”黄爱所说的“知识饥荒”,就是指马克思主义知识的“饥荒”。

1921年年底,湖南劳工会由原本的合议制改为了书记制,黄爱与庞人铨也正式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湖南劳工会从此成为了中共湖南省支部指导下的工人团体之一。

1922年1月13日,湖南第一纱厂的工人因为年终薪水问题再度与厂方发生冲突,在罢工运动中,赵恒惕派出大批军警,包围了工厂,并当场打死3名工人,强迫工人复工。

1922年1月17日凌晨2点,一群军警忽然冲进了劳工会,不由分说地逮捕了黄爱与庞人铨。考虑到两人在劳工中威望甚高,赵恒惕决定立马杀害两人。长沙的冬天,寒风凛冽,1月17日凌晨,黄爱、庞人铨未经审讯便被秘密押送至浏阳门外的识字岭,惨死于敌人的屠刀之下,年仅25岁。

在牺牲之际,黄爱仍大声疾呼:“大牺牲,大成功!”

两名烈士受害的消息立马传遍了全国,1月18日,毛泽东组织长沙各界人士2000余人,在船山学社举行追悼大会,并写下“奋斗为终生,千古伤心是工运;取义拼一死,九泉含笑亦冤魂。”作为挽联。远在德国勤工俭学的周恩来亦悲痛万分,写诗纪念。1922年5月1日,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作出决议,将每年1月17日定为黄爱、庞人铨殉难纪念日。

李大钊在《黄庞流血记序》中这样评价黄、庞的功绩:“中国社会运动史的首页,已由黄庞两先生用他们的血为我们大书特书了一个新纪元!”(湖南师范大学 荣淇琛)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