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个好故事】巾帼舍身护“朱毛” 芬芳不谢井冈兰

李芳森

2021年04月08日09:5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耒阳市城南位置的金南社区,距离市中心不过3公里。在高楼林立中,保留着一处僻静,那便是伍若兰的故居。

得知我们来寻找伍若兰的后人,想听听烈士生前的故事,76岁的侄外孙李百祥便一下叫来了伍国余、伍平南、伍虹等侄孙。他们当中不少人都曾在祖屋中生活,即使岁月更迭,也都把家安在了故居周围。

故事地得来也费了一番波折。1992年8月,年近半百的李百祥沿着曾经红四军的行军路线,辗转江西南昌、吉安、赣州等地,历时半月,终于在行乌县找到了伍若兰战斗的地方。

在当地党史办同志的帮助下,李百祥经过走访,让这段历史的真实面貌逐渐呈现。先辈的革命故事,也最终回归故里。

讲述前,李百祥先点燃了三柱清香,祭拜完毕后,便讲起了曾发生在自家的故事。

伍若兰的后人李百祥(左)伍国余(右)。人民网 李芳森摄

1929年1月14日,和朱德新婚不久的伍若兰,陪同红四军从井冈山下山。

山高路远,一路上,军队经过了安远、信丰、大余,于2月1日下午,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主力转移到江西省寻乌县吉潭镇圳下村宿营。此时正是农历的腊月二十三,新年将要到来,天空下着毛毛细雨。军队在圳下村驻扎后,在当地开始“打土豪、分田地”运动。

第二天一早,军队准备开拔时,国民党的刘士毅部队把圳下村围起来了。黎明时刻,一场战争就在圳下村发生了。当时情况危急,国民党的两个团把红四军团团包围,一队敌人咬住朱德、毛泽东不放。

为了掩护朱德、毛泽东突围,伍若兰带领宣传队、警卫连,把敌人的火力引向自己。为了吸引敌人的火力,伍若兰干脆大喊:“我是朱德的妻子,有本事你们就来抓我吧”。敌人听闻后,怎么可能放过。

天亮后,朱德和毛泽东等军部领导冲出包围圈脱离了危险。而伍若兰陷入敌军重围,当退到一片油菜地时,她不幸腿部中弹,被扑上来的敌人抓住。

伍若兰故居。人民网 李芳森摄

被捕后,刘士毅给蒋介石发电报,说是抓获了朱德的妻子。敌人把她押送到赣州,施行坐老虎凳、踩杠子、灌辣椒水等所能用到的各种酷刑,折磨她很久,她始终坚贞不屈。

敌人问:朱德、毛泽东在哪里?伍若兰说:在红军里,在人民心里!

刘士毅说:只要你能自首,或公开声明一下同朱德脱离夫妻关系,就可保你不死,还可给你官做!伍若兰痛斥他:要我和朱德脱离关系,背叛共产党,除非日从西边出,赣江水倒流!

1929年2月12日,赣南的春天还没有到来,伍若兰这位如兰花一般的巾帼英雄壮烈牺牲,年仅23岁,就义时腹中还怀有胎儿。

为了纪念这位红军英雄,人民将生长在寻乌、宁冈和赣州的一种兰花,改名为井冈兰。

朱德伍若兰夫妻铜像。人民网 李芳森摄

朱德和伍若兰的婚姻虽不到一年时间,却感情深厚。在延安,朱德曾对美国作家史沫特莱深情地怀念说:“她是一个坚韧不拔的农民组织者,是一个又会搞宣传,又会打仗,能文能武,智勇双全的难得女子。”史沫特莱在《伟大的道路》一书中记述道:“她在农民里无人不知,是不怕死的农民组织者。”

1962年春天,距离伍若兰牺牲已过去33年,朱德重上井冈山。临下山时,朱德只带走了一盆井冈兰,并留下诗作:井冈山上产幽兰,乔布林中共草蟠。漫道林深知遇少,寻芳万里几回看。

作为湘南起义的指挥中心、主战场、井冈山朱毛会师的出发地,耒阳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红色印记和革命故事。为了让红色资源鲜活起来,近年来,耒阳市坚定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三年行动计划”,精心打造了一批红色教育基地、整理出版了一批红色教育书籍、组织开展了一批红色教育活动、拍摄制作了一批红色影视作品、推出了几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在全市形成了坚守初心的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的浓厚氛围。

如今,伍若兰家乡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研讨。

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罗琼表示,接下来,耒阳将进一步深入开展专题培训、专题宣讲、专题研讨、党史知识竞赛、“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实践活动,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助推耒阳经济高质量发展。

湘南起义旧址群(培兰斋)。人民网 李芳森摄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