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版画精品亮相长沙

2021年04月08日09:37  来源:长沙晚报
 

  吴冠中作品《富春江边》。主办方供图

吴冠中作品《富春江边》。主办方供图

由湖南省民建书画院、民建中央画院湖南分院、HIID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书画艺术专业委员会、松岚画廊共同举办的“吴冠中版画精品展”,正在位于浏阳河畔的松岚艺术馆展出。展览展出了中国当代绘画巨匠吴冠中的30余件版画精品,将持续至4月13日。

吴冠中被国际艺坛评为20世纪现代中国画的代表画家之一,他独创了一条跨越中国传统美学、融会中西方艺术的创作道路,将中国绘画的精神与风貌赋予了新意并推向世界。本次展出的版画作品由清华大学吴冠中艺术研究中心监制,精选吴冠中先生绘画作品,通过丝网版作画的制作技术,采用矿物质颜料,经过少则十几层、多则几十层的印制,对原作精心还原,最大限度地呈现与原作近似的画面效果。

吴冠中曾说:“物以稀为贵,我不以为然。‘稀’算什么,珍贵才贵。手创的艺术品都是独生子,健美的独生子珍贵。复印绘画名作,缘于众望所归,亦系作者的心愿……艺术珍品应鼓励克隆,克隆的艺术应不断提高。这是发展的趋势,时代的趋势。”

数十年来, 吴冠中大声呼吁社会应重视美育教育,扫除“美盲”。他多年来身体力行地参与珂罗版、丝网版画的制作出版,把作品通过复制方式推向社会、推向民间、推向家庭,是他一生艺术活动的重要一笔。“吴冠中版画”成为吴冠中与观众达成知音的桥梁。可以说,吴冠中的作品,除了有400多件精品通过捐赠存放在许多一流的美术馆、博物馆里,还有更大的一部分,通过版画存放在老百姓的家里。

松岚艺术馆馆长邱松岚表示,此次画展将吴冠中作品以版画的形式展出,旨在更好地促进艺术品走进寻常百姓家庭,满足百姓的文化需求,提升市民的文化品位。(实习生 苏子琦)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