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非遗传承人体验景泰蓝工艺

2021年04月08日09:56  来源:长沙晚报
 

在中国历史上,能工巧匠创造了无数精妙绝伦的工艺品,景泰蓝便是其中一颗璀璨明珠。现在,普通市民也可以体验一把景泰蓝工艺了。4月9日至11日,长沙市非遗馆免费传习项目就包括景泰蓝。

景泰蓝又称掐丝珐琅,是中国著名的特殊工艺品之一,以金属丝和珐琅彩为原材料,明朝景泰年间盛行,以珐琅釉蓝色为主,故名“景泰蓝”。3天时间里,市民可以跟随景泰蓝制作技艺传承人隆厚兴,动起手来,体验一下这门特殊工艺的妙处。

除了景泰蓝工艺,本次非遗馆传习项目还有刘志敏带来的雨花剪纸、欧沛琼带来的欧氏手工钩编。钩编,全称钩针编织。欧氏手工钩编是毛线编织及钩花、绣花、缝合相结合的技法。

4月9日至11日,2021年“长沙市百村千场文化进万家”惠民演出将走进长沙市非遗馆。演出节目包括民乐合奏、女声独唱、男声独唱、变脸绝活等。长沙歌舞剧院负责此次演出,演出地点位于长沙市非遗馆戏园,每天两场,免费开放。(记者 黄能 通讯员 宋林)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