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医护搭“鹊桥” 八旬夫妻病房“重逢”

李芳森 符晴 董启玉

2021年04月09日20:2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老头子,你可以出病房来看我了呀?”4月9日上午,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上演了一对八旬老夫妻在病房里“重逢”的感人场景。

此前,84岁的周奶奶因呼吸困难、气促住进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而同一时间,88岁的何爷爷因不慎摔倒骨折住进运动医疗、关节、骨病科。由于两人住在不同病房,加上病情危重不能走动,只能靠手机视频互相联系,他们已经有10天没有见面。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两人病情好转,在医护人员的特意安排下,两位老人终于能够相见相拥了。

老两口同时住院,一直盼着见到老伴

一见到朝思暮想的老伴,老两口就握紧了对方的双手。陈颖摄

家住天心区的何爷爷在家人陪伴下出去晒太阳,坐在长凳上起身时不慎摔倒,当时出现左侧髋部疼痛、肿胀,活动受限,家人赶紧将他送到医院就诊。

经检查发现,何爷爷有左股骨粗隆间骨折、大小粗隆撕脱骨折、左坐骨结节骨折,由于何爷爷本身患有支气管扩张、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史,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运动医疗、关节、骨病科主任、主任医师丑克带领科室团队迅速组织讨论,制定手术方案,与家属详细沟通。

4月1日下午,完善相关术前相关准备后,在为其进行了手术。手术顺利,术后予以抗感染、镇痛、功能锻炼、营养支持等对症处理,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何爷爷术后第一天就可以坐起来,拔管后可以逐步下床活动。

而本身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周奶奶,是因突发呼吸困难、气促加重住进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入院后发现周奶奶患有2型呼吸衰竭、肺心病、肺部感染、冠心病等多种疾病。

目前经过抗感染、无创辅助通气、护心、肺康复等一系列治疗后,周奶奶的感染较前好转、病情明显好转,但治疗期间一直很担心何爷爷,虽然医护人员经常安慰劝导,并且告诉她何爷爷的手术很成功、恢复得也很好,但她总不放心,一直盼着能够见到老伴。

“钻石婚”夫妻“喜重逢”,病房上演“鹊桥会”

听说了何爷爷的康复情况,周奶奶给老伴点了个赞。陈颖摄

11点,何爷爷坐在轮椅上,被护士推到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病房内,一见到朝思暮想的周奶奶,何爷爷马上就牵住了老伴的手。

“你要好好听医生的话,好好恢复。”面对老伴的连连嘱咐,何爷爷则像个听话的孩子轻轻点头。

虽然见面只有短短半个小时,但是老两口朴素而真挚的感情,惹得帮助他们见面的“红娘”们羡慕不已。

据了解,何爷爷与妻子周奶奶已携手走过60余年的“钻石婚”。

“平常两人恩爱有加,从没有长时间分开过,这次老俩口同时住进医院,彼此都非常担心对方的病情,每天只能通过我们的手机视频看看对方,缓解一些焦虑。”何爷爷的儿子介绍,一开始周奶奶听说何爷爷骨折需要手术时,十分担心老伴这么大的年纪能否扛得住,急得都无法入睡。“本身就反复咳嗽、咳痰很多年了,活动后就会有点呼吸急促,再加上这么一紧张,我们担心老人病情会加重,幸亏医护人员在不断帮助我们做心理沟通工作,以减少他们的心理压力,才逐渐好转。”

了解到这些情况后,运动医疗、关节、骨病科护士长杨宇和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董启玉开始进行科室间的协调,决定在两个人都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安排两位老人见见面,减少老俩口彼此的担心,缓解他们内心的焦虑,促进身体的恢复。

“经过前期的评估和策划,我们特意安排这次见面,希望老两口见面后都能宽下心来,这对后期康复大有好处。”杨宇介绍说,对于高龄手术或慢性病的老人,我们除了遵循快速康复的理念,也应该关注病患的心理状况,注重家人的陪伴,把精神治疗融入到治病过程中去,才能得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临别前,老两口握紧的手都不肯放开。陈颖摄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