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电网二期电池储能示范工程首座储能站并网试运行

2021年04月09日15:3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9日电 “储能站充电功率正常,现场设备运行正常。”近日,调度下达并网操作指令,磨石储能电站启动并网操作,实现正式并网试运行,这是湖南电网二期电池储能示范工程首座正式投入运行的储能站,标志着公司在储能电站标准化、规模化建设上迈出重要一步。

“该储能电站总体建设规模为1万千瓦/2万千瓦时,其储能系统采用高压级联技术,充放电时间快速响应,电池舱内采用全氟己酮为灭火介质,同步设置了室外水消防设施,具有快速响应、安全平稳的特点。”投运现场,国网湖南综合能源公司储能事业部负责人黄博文介绍,该储能电站投运后,将平抑邵阳风电的随机性和间歇性,大幅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接纳能力,有效缓解邵阳地区迎峰度冬、迎峰度夏期间局部供电压力。

2020年10月湖南电网二期电池储能示范工程启动建设,该工程总规模6万千瓦/12万千瓦时。目前,磨石储能电站已并网试运行,郴州韭菜坪、娄底九仑、永州蚂蟥塘三个储能电站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将于4月完成并网投运。

随着湖南电网二期电池储能示范工程4座储能电站陆续投运,将与一期芙蓉、榔梨、延农3座储能电站共同服务电网。届时,将大幅提升电网对可再生能源的接纳能力,强化电网调节能力,支撑省内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安全并网及消纳,为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创造有利条件,对提升电网安全平稳运行水平及湖南电网电力供应保障水平、服务地区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胡雅柔 黄博文)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