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常德经验”获全省推介

2021年04月09日16:0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9日电 近日,在湖南省食安委召开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作为唯一的市州代表,常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毅君作了食品安全工作经验交流发言。会上,省政府领导对常德食品安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在全省大力推介常德经验。

在食品安全工作上,常德市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全力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食品安全监管模式被国家总局、省局推介,食品安全综合考核连续两年全省第一。

近年来,常德市将食品安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创新监管模式,推动管理网格化、信息化。常德市细化监管网格,构建了“5 N X”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模式。“5”就是覆盖市、县、乡、村、组的5级食品安全管理网络,市、县负责重点监管、双随机监管,乡、村、组负责全覆盖监管;“N”就是根据市场监管需要划分N个监管片区;“X”就是村(社区)划分X个社会治理网格。近两年,通过网格化监管,排查整改风险隐患1.7万多个,查办案件1900多起,打通了食品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同时,出台《食品安全信息管理办法》,将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等部门涉及的食品安全数据,统一整合到全市食品安全综合指挥平台。

另外,常德市坚持绿色发展,加强以生态农产品和健康食品为主的“品牌常德”建设。近三年,全市新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6个、国省区域公用品牌15个,常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重要生产基地,正在大力推进深圳国际食品谷常德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优质粮油供应、休闲食品加工等七大产业基地,积极发展粮油、米粉、蔬菜、酿酒、畜禽、水产等特色食品产业,去年全市健康食品产业产值突破800亿元。(吴洁琼 田忠)

(责编:李淑静、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