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上线金融专题库和金融大数据开放平台

2021年04月10日10:2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开幕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10日电 4月9日下午,在第十届长沙金融服务节开幕式暨金融工作座谈会上,长沙市金融专题库和金融大数据服务开放平台正式上线。

据了解,该平台在湖南省首创直连银行业务系统,实现数据流通全线上化,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实现政务数据开放共享、便民惠企,是长沙以“数”赋能普惠金融的创新成果,将打造政务数据服务经济产业发展的湖南样版。

不用任何抵押物,长沙特瑞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成功申请到中国农业银行湘江新区分行100万人民币的无抵押贷款。在这背后,是政务数据给企业做的“背书”。

“用政务大数据为客户‘画像’,不仅使银行能够了解企业的真实的经营状况,企业也能找到最适合的金融产品,将极大地提升投融资效率、优化投融资环境。”给特瑞兴公司办理贷款的长沙银行中小企业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19年9月,湖南省长沙市数据资源局联合湖南湘江新区财政局(金融办),立足湖南金融中心,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打造了“湘信融”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让企业足不出户可申请多家银行的信贷产品。截至目前,平台已经融合17类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累计撮合融资授信突破3.28亿元。

在此基础上,2020年4月,长沙市数据资源局联合湘江新区财政局(金融办)启动了金融专题库和金融大数据服务开放平台建设。一库一平台在管控、安全、运营、保障四大体系保障下,以底层政务数据的共享开放为基础,面向金融机构、金融科技企业提供接口查询服务、模型服务和沙箱服务,全面赋能金融大数据产业生态。

“自去年以来,市数据资源局依托‘长沙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和全市政务数据归集行动,全面集‘数’、强化管‘数’、合理用‘数’,数据资源管理平台已归集数据总量达146.81亿条。为打通‘政务数据+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们专门建设了一库一平台,将汇聚的工商、税务、人社、公积金、水电气等55类金融领域急需的政务数据,以‘原始数据不出库’‘数据可用不可见’的形式直接连通银行业务系统,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长沙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武介绍,“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提升金融领域政务数据的权威性、准确率、可信度,为普惠金融的发展注入强劲数字力量。”(程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