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一次都不跑,公证为境外群众解决燃眉之急

2021年04月10日20:5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10日电 一次都不用跑,足不出户公证到家。4月8日,境外的王先生向长沙市星城公证处公证员文静颖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夸赞“中国速度”,这份跨越大洋海岸的无犯罪记录公证书为其母亲解决了燃眉之急。

近日,王先生通过电话向星城公证处咨询如何为其母亲何某办理无犯罪记录公证。据了解,何某因在境外探亲,急需一份无犯罪记录公证书,受疫情滞留无法回国办理。

工作人员告知王先生,可以通过星城公证处“零接触”公证平台在线办理。王先生焦急地表示,其母亲的户口簿放在国内,也无其他亲属可帮忙处理。为帮助王先生解决难题,承办公证员通过查找历史案卷,找到了何某之前提交的户口簿等相关材料,并远程指导王先生在“96111便民服务桥”服务平台上为何某申请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4月6日,星城公证处收到了公安部门邮寄的证明。公证员随即耐心指导何某登录“零接触”平台,完成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手续,于当天出具公证书,并传送公证书扫描件,帮助何某解决了地域跨度和时间差带来的难题。

长沙市星城公证处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实践活动,持续推广“零接触”公证一次也不跑、涉外公证线上自助申办、为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开设绿色通道、节假日预约上门服务等一系列暖心便民举措,切实将工作成效落到实处。

2月下旬以来,星城公证处通过“零接触”平台、涉外公证微信自助申办平台累计为各类群众办理公证50余件,真正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为群众排忧解难,有效提升了公证法律服务满意度。下一步,星城公证处将进一步完善便民惠民措施,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贺胜男)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