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DIP付费方式改革 为“医保患”实现精细化管理

2021年04月12日08:5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12日电 “精细化管理的核心要素,要优化医疗机构各个流程,严格执行药品耗材合理管控,让患者住院治病能舒心、放心,全面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近日,湖南益阳市医疗保障局举办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医保大讲堂”,邀请了DIP国家医保专家和高等院校教授,为全市各级医疗机构负责人推进DIP试点工作进行一场集中授课,为益阳市DIP付费方式改革拓宽了知识面,明确了实施路径,提供了理论指导。

2020年11月益阳市获批全国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试点城市。DIP改革是保障群众获得优质医药服务、提高基金使用效率的关键机制,医保管理部门能更好地掌握费用支付主动权,降低基金支付风险,更好地促进医疗机构加强管理、降低成本,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医疗、医保、患者即“医、保、患”三方共赢。

今年,益阳市以全力建设“健康益阳”的契机,充分发挥医保基金战略购买力,全力推动DIP改革试点,拟将益阳市可支配基金总额作为全年基金支出预算指标,根据医疗机构开展医疗行为所得分值计费,建立“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激励和风险分担机制,开展支付与监管的一体化管理模式,发挥医保付费的成本发现和经济激励作用,有效引导医疗机构优化管理,提升医保基金监管和使用效率。

目前,益阳市根据DIP试点工作要求,及时制定了DIP试点系列配套文件,下发DIP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DIP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抽调财政、卫健、医疗机构、高等医学院校的专业人员,建立DIP试点本地专家库,组建了试点工作专项工作组、政策专家组、信息技术指导组、医院指导组、分析评价组5个专项工作组,确保试点工作无缝对接,统筹抓好试点工作推进。

据益阳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DIP试点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益阳市已邀请DIP国家专家组,围绕医疗机构的病案、质控、信息等试点工作要点,开展多轮次实操培训,全程进行技术指导和监测评估工作,夯实试点工作管理能力,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截至目前,益阳市已完成了医疗机构基本情况前期调研、系统开发等工作,同时,数据调取基本完成、数据治理初显成效,编码贯标、数据质控已同步开展。全市193家医疗机构的病案历史数据已完成初步治理,数据正确率达96.72%,完整度达89.43%,已经达到国家入库要求。下一步,将加快完善本地化病种分组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细落实工作举措,力争在规定时间内实现实际付费,早日实现“医保基金可持续、医疗机构可发展、群众就医负担轻”的目标。(邬佳胜 刘海祺)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