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普迹:“一盔一带”出新招 安全守护平安家园

2021年04月12日15:4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12日电 为切实提高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进一步深化"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加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农村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近日,浏阳市普迹镇创新安全宣传方式,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赢得群众一致好评。

温馨贴标护安全 群众积极主动配合

近日,新府村村书记尹纲林为每台摩托车设计了一张特殊的名片——“一盔一带保安全”标识,提醒村民出行记得佩戴安全头盔。

“以后骑车一定要戴安全头盔,我们把安全标识贴在这里,要牢记呀!”在粘贴标识过程,新府村书记尹纲林通过面对面讲解的方式,结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常识,向村民讲解了骑乘摩托车、电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不系安全带的危害,并在现场示范如何正确佩戴安全头盔。

看着村干部为自己的车辆精心准备的温馨贴标,村民们表示由衷的感谢,纷纷表示:“村上的‘温馨提示’让我们受益颇深,我们一定时刻牢记安全,确保高兴出行,平安回家。”

除此之外,新府村还将“小名片”发放到镇上的修售摩托车点,确保覆盖每个角落。

微网格长平安护航 安全宣传下村入户

连日来,普官村的微网格长娄云龙下村入户,向微网格内的村民发放“一盔一带”宣传单,在微信群内发放安全教育视频,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确保宣传全覆盖。

“每次到了上学、放学的时候,我们网格长、党员志愿者都是第一个报名参与执勤的,对摩托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进行劝导。”娄云龙说。

普迹镇发挥“党建+微网格”作用,号召党员、积极分子、志愿者、团委加入执勤队伍、宣传队伍,分组进行“一盔一带”安全出行工作,利用每周二“青春服务队”,百余名志愿者下村入户发放宣传单,志愿者每周2次常态化道路执勤,极大程度上保障了群众的出行安全。

未戴头盔成“辅警” 站岗2小时才“放行”

“驾乘车时要戴好安全头盔,现在请您下车和我们一起参与执勤,做好‘一盔一带’劝导工作。”在普迹镇金江村,村书记刘静将执勤背心递给未戴头盔的村民,并且及时普及“一盔一带”知识,讲解佩戴头盔的重要性。

“今天不戴头盔被执勤的志愿者扣住,你一定要注意,出行一定要戴头盔,没戴头盔被扣住就要站岗执勤2小时以上才能放行。我下次骑车出来,一定会戴好安全头盔。”金江村被扣下的村民说道,因为自己急着去集镇办事,刚上路没多久就被拦住了。在经过志愿者一番教育后,村民就开始加入到执勤队伍,用实际行动告诉来往的村民提高交通意识,遵守交通规则。

“未戴头盔站岗劝导这个方式可以让驾驶人更加明白头盔的重要性,既能够让其自身吸取教训,还可间接对其身边的亲朋好友起到警示教育的作用。处罚并不是目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够让驾驶员记住佩戴安全头盔。”金江村书记刘静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浏阳市普迹镇应急办、综合执法大队和派出所(交警)开展联合执法15次,派出所(交警)每日巡查执法,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82余起,普迹镇“两站两员”常态设置劝导站9个,镇财政投入6万余元,为镇村劝导员购置执勤反光雨衣、雨靴。在特殊时期,每日6小时在岗劝导,平时落实每星期14小时在岗安全劝导,劝导未带头盔开展劝导执法行动取得了明显效果。现如今,普迹镇摩托车戴帽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朱德娜)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