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陈为人:中共“一号机密”档案保卫者

2021年04月13日09:1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陈为人。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供图

陈为人(1899—1937),湖南江华人。中共地下情报人员,五四运动时期同张太雷等人创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中央档案馆中,有一批没有纸边的文件,习惯被称为中央文库。两万余件档案,涵盖了中国共产党成立最初阶段的所有重要文件,堪称中共早期记忆的“一号机密”。从1927年中央文库建立到1949年上海解放,在长达22年的动荡岁月和战火硝烟中,共产党员接力守护着“中央文库”,数人为之付出宝贵生命。这是共产党人忠于使命的接力,是生命和鲜血的守护。陈为人便是其中之一,他用生命誓死守护着中央文库。

1932年,陈为人接受党的重托负责管理中央文库。中央文库珍藏的是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政府、中国工农红军早期最重要、最机密的文件资料。为了中央文库的安全,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秘密工作纪律,独址居住、独立活动。因此陈为人只是驻守档案库,一般不参加任何会议,也不与外面任何人发生关系。在同外界的联系上,由妻子韩慧英全权负责,文件的运进调出,也都由韩慧英与张唯—联系。

正式接手中央文库后,陈为人将隐蔽在张唯一家的文件秘密运送到自己租住的地方。按照党组织的要求,中央文库对外要以“家庭化”的形式出现。陈为人是湖南人,因此他开设了一家湘绣店作为掩护,妻子韩慧英则在附近一所小学当教员。白天,陈为人以富商的面貌活动在自己开设的湘绣店中;晚上,陈为人则在把三楼的窗子封得严严实实,在昏暗的灯光下通宵达旦地工作。陈为人把文件中纸厚的改抄在薄纸上,把大字改成小字,把文件的宽边空白剪掉,将密写在各种小说、报纸上的文件与信函抄录下来,这样文库的存放能够尽量减小体积,进而缩小目标,便于保管和转移。经过一段时间,陈为人把全部文件按地区,时间、问题重新整理装箱,共有6箱,两万余件。打开箱子,最上面是陈为人手书的《开箱必读》,详列了查阅须知及全部目录,按文件形成的时间、地区、作者等分类编号,一目了然。

在20世纪30年代,党的活动据点频频遭到敌人破坏。在敌特、叛徒四处活动的险恶环境里,一遇情况有异,档案必须立即转移,短短几年内陈为人夫妇不知搬了多少次家。1935年2月,由于叛徒告密,张唯一被捕。而不明情况的韩慧英按原计划前去接头,也被守候在那里的特务逮捕。妻子没在规定的时间内回来,陈为人明白一定是出事了,可是他的第一反应不是营救亲人,而是如何安全火速地转移文库。

党的秘密条例规定,存放档案必须是单幢房子。可要马上找到既安全又保密的库房实在不易,何况租赁单幢房子还得有铺保。一时之间,陈为人既不便找党内同志,也不能找外人。他想尽办法才找到一幢免铺保的二层楼房,但每月30块银元的租金十分昂贵。当时,陈为人已经与党组织失掉联系,断了经费来源,自己早已衣食无着,饥一顿饱一顿。但他化名张惠高,以木材行老板的身份,不顾一切地租了下来,安全转移了中央文库。

但从这时起,陈为人和党组织中断了联系,除了一个人担负起保卫中央文库的重任外,还要养活和照顾身边的孩子。为了文库的安危,又不能出去工作,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陈为人只好典当家具衣物,维持最低限度的生活。到最后,他把二楼上的家具几乎变卖一空,可一楼的摆设仍维持着一个老板的“表面文章”。全家每天以两餐红薯充饥,为了不让房东察觉他家生活艰辛而引起怀疑,他常常盖上一片干鱼端到楼上吃,快到楼门口时怕孩子们看见,又把鱼片藏起来。就这样,那片干鱼片足足用了一个月之久。

最后迫不得已,他写信求助在河北正定小学任教的妻妹韩慧如。韩慧如看见姐夫饿得双眼凹陷、面带菜色,浑身上下只剩下皮包骨,除去身上穿的,一时不用的衣服都已卖掉,孩子穿的是抽了棉花的破背心。煤球要数着用,楼下摆着的是充门面绝对不能吃的月饼。当她明白了姐夫做的是何等“生意”,什么话都没有说,挑起了料理家务的责任,并拿出自己积攒的300块银元交了房租。因为按时交房租是保证文库安全的首要问题。所以陈为人尽管生活艰难,也要设法交房租。这是他对党忠诚,保护中央文库的全部意义所在。

韩慧英被捕后,敌人因没有找到证据,将她关了近1年,也释放了。1936年,为了生计,她到培明女中附小教书,终于和上海地下党派来的徐强接上了关系。徐强是党中央专门派来寻找陈为人的。据徐强回忆:“当时,和他对上了接头暗号后,我看到他脸色苍白,身体十分瘦弱。他正在吐血,他不敢借钱,又不敢找朋友帮忙,身上的担子重啊!即使在同我交谈时,我也明显地看出他很警惕。我几次问他的住址,他都不敢讲。”

陈为人早年在东北狱中就感染上了肺病,接手中央文库后,长期忍饥挨饿,缺医少药,实在撑不下去的时候就把萝卜当水果吃。眼见陈为人的肺病日趋严重,为陈为人的身体也为了文库的安全,徐强决定立即转移全部文件。1936年底的一天,陈为人亲自押着2辆三轮车,把6箱档案并进4个大皮箱送到法租界顺昌里7号一幢石库门房子。移交完档案,卸下了几年的重担,陈为人回到家中就吐着大口鲜血昏倒在地,半年之后病重不起。为了挽救他的生命,党组织特意对韩慧英说:“只要能保住为人,需要用多少钱,就用多少钱。”可陈为人不忍心党在极端困难时期把少得可怜的经费浪费在自己身上,党组织只好多次派党内医生到家里为他治病。无奈他沉疴日重,1937年3月12晚,年仅38岁的陈为人默默地走完了他的一生。

陈为人1899年9月26日出生于湖南江华,1921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满洲省委第一任书记,从1932年接受党的重托负责管理中央文库直至病逝,他把中央文库看得比生命还重,在与组织失去联系极度困苦的环境中克服重重困难保卫了中央文库的安全,把大量党的机密档案和珍贵历史文献全部完整、安全地交给了党。1945年中共“七大”追认陈为人为革命烈士。(中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龚卢晶)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