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杨开慧:“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

2021年04月13日09:2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杨开慧。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供图

杨开慧(1901—1930),乳名霞,字云锦,1901年11月6日出生于湖南长沙县板仓一个书香门第,为著名学者杨昌济之女。1920年冬,和毛泽东结婚,并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毛泽东的助手。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领导秋收起义,开展井冈山根据地斗争,杨开慧则独自带着3个孩子,坚持革命整整3年。1930年10月,杨开慧被捕,她坚决拒绝发表与毛泽东脱离关系的声明。1930年11月14日被枪杀于识字岭刑场,年仅29岁。

早在与毛泽东结婚前,杨开慧就开始为毛泽东分忧。为了解决毛泽东革命活动经费的困难,杨开慧劝说母亲将父亲过世时北京大学同事捐助的奠仪费拿出来作为革命经费。结婚后,从1920年冬至1927年8月,杨开慧一直紧随在毛泽东身边,过着朝不保夕、颠沛流离的动荡生活,支持着毛泽东,支持着每一项革命工作。不管在长沙的清水塘畔,还是在武昌的黄鹤楼前,或是在上海、在广州,杨开慧总是尽心尽力,时刻注意保卫毛泽东的人身安全,精心细致地照顾毛泽东的饮食起居,不分日夜地协助毛泽东整理文稿。

1921年,他们居住在中共湘区委员会机关清水塘。为保护毛泽东及中共湘区党委机关的安全,杨开慧把母亲杨老夫人也迁居到这里,一同做好掩护工作。每当毛泽东召开党的会议,杨开慧就到屋外放流动哨。为了随时观察敌情,她特意在客堂后壁上挂了一面大镜子,从镜子里可以清晰地看到大门外的动静,每天她都要看几次。晚上,杨开慧总要起来几次到屋外巡查,观察有无可疑行迹。

对于毛泽东起草的党内指示、罢工宣言之类的重要文件,杨开慧更是珍藏得好好的,她用一个妇女盛放耳环、戒指、香粉一类用品的首饰箱收藏文件,这就是人们所传诵的“枕头箱”。一直到她被捕前,这个箱子始终和她形影不离。

毛泽东夸奖杨开慧说:“我这个秘书,抄写起来比打字机还快。”而当时杨开慧还要照顾两个幼儿,并怀有第三个孩子。在她的协助下,毛泽东很快写完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1930年10月,杨开慧在板仓被军阀何键抓捕。杨开慧几乎每天都被提去过堂,遭到皮鞭木棍的毒打,还被压杠子,打昏后又被凉飕飕的水泼醒……她带着儿子毛岸英在狱中度过了一段极其黑暗的漫长时光。

曾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兼宣传部长的叛徒任卓宣向何键献策称:“杨开慧如能自首,胜过千万人自首。”于是,审讯官提出,杨开慧只要宣布同毛泽东脱离关系即可自由。杨开慧勇敢而坚决地拒绝了这个可以给她带来生路的选择,她毅然回答道:“死不足惜,惟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1930年11月14日,杨开慧于浏阳门外识字岭英勇就义。

不久,正在江西指挥红军反“围剿”的毛泽东,得知妻子牺牲的消息,痛彻心肝,他在给杨家的信中说:“开慧之死,百身莫赎。”1957年,他给故人柳直荀的遗孀李淑一回信时,写下了《蝶恋花·答李淑一》:

我失骄杨君失柳,

杨柳轻飏直上重霄九。

问讯吴刚何所有,

吴刚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广袖,

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

忽报人间曾伏虎,

泪飞顿作倾盆雨。(湖南省委党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 刘瑛)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