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双百人物”数量全国第一

2021年04月15日08:40  来源:湖南日报
 

2009年,为了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经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等11个部门联合组织开展评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活动。

在这次“双百”评选活动中,湖南有17人入选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9人入选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双百人物”总数居全国第一。其中,入选“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的包括毛泽民、毛泽覃、王尔琢、邓中夏、左权、向警予、寻淮洲、何叔衡、李白、杨开慧、陈树湘、罗亦农、段德昌、贺英、夏明翰、黄公略、蔡和森;入选“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的包括文花枝、方红霄、毛岸英、欧阳海、罗健夫、罗盛教、袁隆平、雷锋、谭千秋。

这一串闪光的名字,穿越时空,在11年后的今天,依然给我们心灵以震撼,以鼓舞,以力量。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份沉甸甸的名单中,毛泽东同志一家共有4人当选。其中,毛泽东的弟弟毛泽覃、妻子杨开慧和儿子毛岸英3人,牺牲时年龄均不到30岁。

2009年9月14日,“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代表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文花枝、欧阳湖(欧阳海的弟弟)、何盛明(何叔衡的曾孙)作为湖南当选的“双百”人物和亲属代表,出席了座谈会,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当年,“双百”评选活动获得了全国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广泛参与。20天时间内,群众参与投票总数近1亿,其中湖南累计投票达到500万张。在投票评选的基础上,经过有关部门审核、组委会评审组专家投票等程序,最终评选出200位“双百人物”。(记者 周帙恒)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