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公资本入股国有企业 建工物发“出圈”城市服务

2021年04月15日21:1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建工物发集团增资扩股签约仪式现场。受访方供图

人民网长沙4月15日电 酝酿多时的湖南建工旗下大运营板块——湖南建工物业发展集团(简称“建工物发”)混改靴子终于落地。

近日,建工物发举行增资扩股签约仪式,正式引进广东丰乐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爱拼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两家民营股东。成立仅五年时间,建工物发已然成为湖南省内物业行业龙头企业。然而,当市场格局不断重塑,建工物发也在主动筹谋“进化”。

不仅仅停留在传统的物业企业角色,建工物发不断拓宽能力边界,从全省到全国,从公建到住宅,从社区到智慧城市。关注的不只是一栋楼宇,一个小区,一个商圈的兴旺,更是一整座城市美好生活的可能。

此次混改,便是瞄准从传统的物业企业转型升级为新时代的城乡服务运营商而来。

猎场

过去很多年,物业公司的业务拓展高度依赖关联地产公司。彼时,物业公司的版图拓展基本是以社区物业为主,随即规模不经济效应显现,城市公共空间成为新的猎物。

当前,与物业公司密切相关的房地产行业正在由增量市场转入存量市场,销售增速明显放缓。

知名地产行业咨询机构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TOP100房企累计权益销售金额同比增长10.8%,高于2019年的6.5%,但是远不及2017年的40.5%和2018年的35.1%。房地产行业整体销售金额增幅下降,意味着在未来房企交付面积增幅也会随之下降,而依赖母公司反哺的物业公司亦会受影响。

不难发现,进军“城市服务“新蓝海市场,是物业行业的“未雨绸缪”之举。

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市场不断开放的背景下,加之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政策导向的叠加,传统物业服务被重新定义,物业管理行业的服务范围进一步向市政环卫、公共建筑、资产管理等更多领域延伸。城市运营服务也成了物业公司的新猎场。

早在2018年,万科物业便开始试水城市空间服务,并将“横琴自贸区”运营经验复制到全国。另一巨头保利物业也瞄准了城市服务,以乡村治理为切入点,推出了“镇兴中国”物业服务品牌,在长三角深入布局。碧桂园物业、绿城物业行业头部企业等均加大了对非住宅市场的投入力度。被称为A股物业上市第一股的南都物业更是在今年入股陕西省属国企,打造当地各类城市服务生态场景。

对于物业企业来讲,“城市服务”业务的拓展,有望打破物业公司现有的业务范围,成为其新的增长极。

出圈

建工物发诞生之初便伴随改革而来。

建工物发于2016年初整合成立,在2017年3月举行的品牌发布会上,湖南建工物业发展集团正式官宣挂牌成立,并对外发出“为行业变革而来”的宣言。湖南建工集团公开称,建工物发是建工集团推进“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是实行“投、融、建、管、营” 分离的实质性举措。

2020年11月,湖南建工集团在湖南省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为全资子公司建工物发引进战略投资者。根据披露,本次增资后公司新增股本1200万元,新增股东持股比例为15%。

“资源优势互补、战略业务协同、价值理念一致是我们此次引进战略投资者比较看重的特点。”建工物发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湘海是一名有着二十多年从业经验的“行业老兵”,掌舵建工物发以来,企业一直在高速“奔跑”。2020年,公司新承接合同额、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同比均实现快速增长。

吴湘海分享他的行业心得,建工物发的愿景是成为新时代中国城乡服务运营商引领者。这个行业目前是一片新蓝海,物业管理行业的公共属性、核心能力和服务水平与城市公共服务的需求高度匹配,可以满足城市精细化发展方向及增效要求,在城市服务供给上具备天然优势。

中国物业管理协会曾刊文《探索城市运营新蓝海》,文中认为,传统物管服务与城市服务的细分业务条线高度重合。除了社区物管服务对应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之外,单项业务来看,保洁对应城市环卫运营,保安对应城市秩序协管,保绿对应城市园林绿化养护,设施管理对应城市设施管理,社区空间运营对应城市资源运营,甚至物业公司近年来提倡的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手段,亦能对应城市智慧服务,赋能城市管理。

今年3月与建工物发进行增资扩股签约的两家公司,广东丰乐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爱拼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城乡服务运营领域均有涉猎和经验积累。

广东丰乐集团有限公司业务涵盖新能源、节能环保、投资控股、供应链金融、城市更新等领域,是一家多元发展的产、商、融综合现代民营集团公司。此前,成功参与了粤港澳大湾区基金、广州乡村振兴基金等。此外,在城市更新领域已有所建树,先后与广州市增城区达成旧村改造合作协议,改造总面积1642.77亩。

湖南爱拼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集实业投资、产业园开发运营、资产经营、商业管理等业务领域于一体。正在积极布局“工业地产+园区开发+商业运营”三大核心业务板块。业务范围将由湖南辐射至中部、珠三角地区,打造区域经济新引擎。

此前,建工物发借力“政企合作”“企企合作”打开区域市场,先后在江苏江阴、陕西西安、湖南韶山、邵阳、洪江、桂东、麻阳等城市布局成立了“美好”系列合资公司,助力推动城市公共服务。混改后,随着新股东的加入,三方发挥各自品牌优势,全力提升市场化能力和专业服务水平,挺进大湾区、大西部等新市场,公司的治理体系更加优化,资源统筹能力、业务规模和竞争优势将明显提升。

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物业服务“出圈”城市服务,不再局限于基础管理服务的“四保一维”,而是线上线下的链接。人们以前构建城市都是依山傍水、溪水潺潺,未来将是依网而建,城市服务运营商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将进一步完善,形成产业、人口和城市配套之间良性循环。建工物发的“混改”成效,我们拭目以待。(黄旻 吴双 万志强)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