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商会装备制造产业委员会在株洲成立

2021年04月15日14:0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15日电 4月14日-15日,中国国际商会装备制造产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湖南株洲召开。来自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湖南省等地方政府领导,以及国机、中车、霍尼韦尔、3M等国内外等企业代表参会,共同探讨装备制造产业未来发展。

湖南装备制造产业优势明显,产业高度集中,是国内外最大的重载交传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及其配套系统的研发和生产基地,拥有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装备制造·轨道交通装备)、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装备制造·工程机械)两个五星级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了长沙工程机械、株洲轨道交通、衡阳输变电等产业集群,在国内外市场均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全国装备制造产业整体规模的稳步扩大,产业整体经济效益运行压力加大、细分行业分化发展态势明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缺乏强有力的统筹协调机制等问题也在日益凸显。在此背景下,中国国际商会装备制造产业委员会顺势而生。

中国国际商会、湖南国际商会为委员会的牵头单位,联络办公室设在湖南,湖南国际商会为具体执行单位。委员会邀请装备制造企业作为成员单位发起单位,聘请产业链上的院士专家学者作为智库成员,旨在为企业搭建技术交流和行业合作平台,探讨装备制造产业的未来和最新科技,促进产业合作,推动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

中国国际商会是由设立于中国、从事国际性商业活动的企业,及与之相关的组织共同组成的全国性社会团体,其业务主管单位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促会)。自成立以来,中国国际商会依托自身工作网络,同世界上143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工商企业界建立了广泛的联系,与340多个对口组织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同一些国家的商会建立了联合商会,在助推国内企业走向世界、建立广泛联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国际商会装备制造产业委员会成立后,将致力于整合力量,打通资源圈层,开展对我国装备制造领域发展规划、设计咨询、投资融资、工程建设、运营管理、技术进步、安全生产、资源经营等领域的政策研究及市场调查,向成员单位提供装备制造行业战略建议和运营知识,面向成员单位开展多种类行业博览会、行业交流会等交流平台,探讨最前沿的科技和未来趋势及将会面临的共同问题,促进企业之间的合作,在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政府之间牵线搭桥,以应对不断增长的装备制造业发展需求所带来的挑战,推动装备制造产业互利共赢全面发展,完善我国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实现由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升级。

中国国际商会装备制造产业委员会主席单位由国机集团担任;副主席单位由中车集团、中联重科、山河智能、国创中心担任;霍尼韦尔和烽火国际为常务委员单位;成员单位还包括中兴通讯、三一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基于株洲在推动装备制造业高端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和独特地位,委员会联络办公室常设在株洲市贸促会,发挥湖南装备制造企业与中国国际商会的联络纽带作用。

成立大会结束后,与会企业还参加了走进“株洲·中国动力谷”等特色考察和产业园区企业对接活动,洽谈合作事宜。(沈徽)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